首頁 財經 國內

王美花:明年Q1日商擬加碼投資臺灣百億元

圖為經濟部長王美花(左5)9日在東京參加「台灣形象展」開幕式,(中央社)
圖為經濟部長王美花(左5)9日在東京參加「台灣形象展」開幕式,(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報導】經濟部長王美花赴日招商,宣布明年第一季就能落實新臺幣100億元的投資,期待臺日半導體未來能透過設廠、原廠零件維修及加速認證三大模式,持續強化供應鏈合作。至於外媒報導臺灣半導體發展面臨「五缺」問題,王美花回應,最先進製程留在臺灣是共識,臺灣半導體供應鏈與生態系,已處於最關鍵地位。

王美花此行拜訪日本半導體設備與材料廠商荏原製作所(EBARA)、富士軟片等4家重量級半導體大廠,由於臺日產業越來越緊密,加上臺灣持續推進先進製程,未來雙方半導體可進一步深化領域,包括廠商至臺灣興建廠房或擴廠,另部分在臺廠商原先是銷售服務據點,有望在臺研發製作。

經濟部官員說明,半導體景氣仍在觀望,臺灣機械設備廠也希望打入半導體供應鏈,但需要認證,若能與日本業者攜手,我方也能給予補貼。此外,半導體生產24小時不中斷,若原廠零件故障可在臺維修將更便捷;王美花指出,對於有意投資臺灣的日商,預估明年第一季就能落實投資100億元。

針對路透社8日報導,臺灣半導體發展面臨「五缺」,包括土地、水、能源、勞動力及人才問題。由於桃園龍潭科學園區三期擴建案引發周邊居民抗議,今年10月台積電宣布不考慮進駐龍潭。

分析人士稱,在土地擁擠狀況下,可能促使台積電將更多生產轉移到海外,加上美國、日本、德國等主要國家都提供數十億美元的半導體激勵措施,可能會削弱臺灣經濟支柱力量。

對此,王美花回應,臺灣半導體發展超過半個世紀,擁有完整的供應鏈與生態系,目前在國際處於關鍵地位,強調「最先進製程會根留臺灣」。另外,科學園區水電供應會及早到位,人才方面也有設立半導體學院並引進國外人才因應。

台積電可獲日本逾1900億補助

日本內閣10日將通過半導體1.9兆日圓(約新臺幣4,060億元)的補助方案。日本政界大老、半導體戰略推進議員連盟會長甘利明9日表示,新預算將給予台積電第二階段擴建補助金額9,000億日圓(約新臺幣1,923億元),主要是基於國家安全考量、希望擴建7奈米晶片,才會祭出史無前例的高額補助。

甘利明說,日本發展半導體不能缺席,這是數位轉型的關鍵,日本提供半導體材料市占率50%、相關機械設備市占率也有30%,但全球許多晶片都由台積電提供,台積電必須分散產能,才能確保各國的國家安全,未來日本、臺灣、美國一起生產合作,從經濟安全角度考量相當重要。

由於該預算補貼台積電正在評估興建的熊本二廠,王美花指出,臺灣半導體供應鏈完整,又有先進製程,廠商到全球布局受到各界歡迎。她認為,日本高額補助能觀察到兩層面,一是臺灣國內持續深耕,二是有助於全球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