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國內掀搶積潮! 經濟部曝台積電1.4奈米設廠三要件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台積電上月宣布放棄進駐桃園龍潭科學園區三期擴建,備受市場關注,各地方縣市也積極爭取1.4奈米先進製程落腳自家。經濟部次長林全能8日指出,台積電設廠主要有三大要件,逾100公頃的大面積土地為基本要求,其次則考量供應鏈體系的完整性,以及人才供給是否充足。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8日審查經濟部主管經濟作業基金、水資源作業基金、經濟特別收入基金、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

立委陳亭妃質詢指出,台積電先進製程究竟落腳何處?主要考量哪些要素?對此,林全能回應,由於台積電代工製造需要較大的土地,面積至少要100公頃以上。

為爭取台積電1.4奈米落腳臺南,陳亭妃說,臺南市相比其他縣市的土地條件,已解決土地問題,尤其南科附近屬於臺南市府的土地可以提供,是否有其他條件?

林全能表示,台積電設廠除了土地外,也會考慮供應鏈體系是否完整、人才供給是否充足等因素,此為主要的三大條件。

各縣市爭取台積電進駐的力度不減,嘉義縣議會8日定期會縣政總質詢,縣議員黃榮利表示,嘉義縣有11個工業、產業園區,等於不到兩個鄉鎮市就有1個工業區,但人口數仍垂直下滑,縣府應爭取台積電及協力廠商到嘉義縣設廠,工業區才不流於傳統工人。

嘉義縣長翁章梁說,若台積電來嘉義縣設廠,將有望提高薪資水準、具正面效益,目前已向中央報告,嘉義縣歡迎台積電設廠,相關動作都有進行。

此外,經濟部長王美花10月底曾透露,台積1.4奈米用地「中部以南」比較可行,針對具體新址將由國科會盤點現有科學園區後,經濟部再配合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