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深耕美學教育 彰化湖東國小獲日本設計大獎

湖東國小韻律教室獲日本設計大獎。(縣政府提供)
湖東國小韻律教室獲日本設計大獎。(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推廣美學教育有成,縣府協助湖東國小爭取教育部學美美學計畫補助280萬元後(中央160萬元、縣府54萬元、上田鋁業有限公司66萬元),縣府再投入90萬元,共370萬元將活動中心體育器材室改造為韻律教室,並整建校門口川堂,加入美學意象與整體結構重整,將繁複的舊有結構縮約為簡約色調。

縣長王惠美表示,改造後的韻律教室宛如藝廊的多功能學習場域,近日更勇奪日本國際設計大賽Good Design Award優良設計獎。彰化縣長王惠美今(10)日前往參觀,大讚嶄新明亮的空間獨具特色且富有美感,肯定學校深耕美學教育、實踐美感校園的用心。

王惠美表示,早期的建築大多僅是主體結構堅固耐用的完成,細部美學項目沒有過於著墨,僅在於功能使用性,鮮少加入美學的點綴,前經台灣設計研究院到縣府授課後,又針對教育處及各校長們再上一次課,使學校在改造過程中將美學融入。感謝教育部、上田鋁業有限公司、學校家長會、與永哲製作設計師張哲毓的協助,將原本舊有體育器材室打造成嶄新的韻律教室,不僅吸引很多孩童快樂學習舞蹈,也讓美術班學童有展覽空間,銜接至外線穿堂,使學校美學氣氛完全不一樣。近日更是獲得日本國際設計大賽Good Design Award優良設計獎,實在是很不容易。

王惠美指出,彰化建縣300年,緊接而來的是「2025台灣設計展在彰化」,這是國家級的設計展,彰化將提前準備,也希望各個學校集思廣益發揮巧思讓現有的建築環境加入美學變得更加不一樣,感謝校長帶領教學團隊對於教學的用心,近兩年縣府也挹注3,811餘萬元經費,學童有更好的學習環境。感謝縣議會議長謝典林及所有議員、各級民代與地方仕紳對於縣府提出各項政策預算案的支持,使縣府有充足的經費可以完成更多基礎建設與各項活動。

湖東國小校長王麗惠表示,感謝王惠美縣長特地前來湖東國小給予鼓勵,也感謝縣府團隊對學校教育的支持,以及台灣設計研究院給湖東國小這個機會把美擴散,希望能像一顆美的核彈,能爆發出美的能量,讓美繼續拓展下去,也感謝上田鋁業對於學美‧美學教室無盡的付出,捐助教室的鋁門窗,讓教室的環境更美好。

永哲製作設計師張哲毓表示,最主要的設計理念是希望把活動中心跟穿堂的連結性打開,感謝彰化在地上田鋁業公司贊助所有的鋁門窗,希望創造一個明亮、可以因應動靜活動的開放空間的場域,讓學生從小就有環境教育,養成基本的美學素養。 

教育處表示,從韻律教室到校門口川堂整個空間場域由內而外大改造,跳脫傳統教室的空間思維,拆除鋁門窗與矮牆等遮蔽,改以落地玻璃替代,對外側則採用特殊直立式百葉窗,輕輕推動即可調節自然光的亮度。舊有的繁複結構縮約為明亮簡約白色基底色調,透過光影綽約與風氣流動,把自然元素帶至孩子的教學場域,同時發揮原本的多元功能,韻律教室兼具藝廊功能,可作為美術作品的策展空間,而校門口可以是孩子的閱讀場地。

王惠美說,彰化縣近年致力推動藝術教育,不論音樂、美術和舞蹈提供更多機會和資源,讓學生們的藝術之路更加穩健寬廣;也期待能為2025台灣設計展在彰化提前做好準備,透過設計展讓各界看見彰化,感受彰化獨特的城市美學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