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青松絮語】輕描淡寫的過去

當我們能坦然的去回憶、去聊天時,便發現生活中沒有什麼是值得我們糾結不放的。(Fotolia)
當我們能坦然的去回憶、去聊天時,便發現生活中沒有什麼是值得我們糾結不放的。(Fotolia)

文/青松
好友從遙遠的城市寄來禮物。跟她通電話,聊了好一會兒,說起過去的事。

我與好友曾在同一座城市工作生活,十幾年的時光一晃而過。從相識相知到風雨同舟,一起面對過很多難題,也陪伴彼此完成了幾個人生中的大轉折。

後來,因為各種原因,我做了一個十分艱難的決定,要離開生活許久的城市。那段日子是沉重的。我告訴好友要走,她失聲痛哭,但她知道我的決定是明智的,也提醒說前路艱難。

如今,與朋友說起當時,已恍若隔世。我在那座城市生活的十幾年,彷彿一場夢。夢中有過美好,也有過滄桑。不過,現在說起來都是淡淡的。即便說起我噩夢連連的日子,也好像已經十分遙遠。不光遙遠,是再也體會不到切膚的痛。

我忽然意識到,那些一天一天熬過的日子,那段我以為將是難以忘卻的人生旅程,還有那些深入骨髓的疼痛,終是在記憶中淡化了。與好友閒聊,我臉上微笑著,像旁觀者一樣回看那些往事,梳理其中的脈絡與因果,評價每一步選擇的得與失。

與好友聊完,掛斷電話,心中感慨。所有過去的經歷,註定會成為我們輕描淡寫的回憶。因為過去永遠是過去,而我們一直在成長。終有一天,我們會從更為高遠的視角去回顧,也就明白什麼最重要,什麼無所謂,哪些失去不可避免,哪些劫數難以逃脫。

當我們能坦然的去回憶、去聊天時,便發現生活中沒有什麼是值得我們糾結不放的。一切混沌終將散去,所有沉重都將雲淡風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