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上網訂房 小心釣魚詐騙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出國訂房要小心!知名旅遊部落客林氏璧12日發文表示,有讀者以「Booking.com」平臺預訂日本旅館時險遭詐騙,提醒民眾務必小心不知名連結,切勿輕信點擊。

林氏璧在社群媒體發文透露,有讀者向他反映,在使用知名訂房平臺「Booking.com」預訂日本四國的旅館,訂房對話框中,確認所有細節後,卻突然收到一則訊息,更詭異的是,網址中居然還出現「Booking」字樣。

該訊息指稱付款認證出現問題,需透過特定網址確認付費方式,否則將在24小時內取消訂房。由於該讀者很有警覺性,覺得應該是詐騙,後來一小時內旅館就發現了,發信給所有訂房的人警告此事。

經查,這樣的詐騙手法在臺灣至少從今年2月就有被提到,後來有許多案例發生,9月還上過新聞,這個資料外洩是發生在飯店端,駭客取得飯店帳號進訂房平臺和客戶通訊。

據Booking.com官方當時發表的聲明表示,該事件並非單獨針對Booking.com,而是大多數電子商務平臺都會面臨的問題,網站本身並沒有受到任何駭客入侵的情形,但部分旅宿合作夥伴方受到釣魚郵件的攻擊,而影響部分消費者。

林氏璧說,目前看來,以Booking通報數最多,其他網站也有發生。其實被害情況層出不窮,去年11月就在歐洲出現,現已擴散至全球,涉及金額及件數也尚未估算出。林氏璧再度強調並提醒,請大家務必小心不知名連結,切勿輕信點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