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將開放印度移工 許銘春:人數未定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臺灣將開放印度移工。勞動部長許銘春13日表示,行政院已核定與印度簽署「勞務合作協定」的內容,預定今年底前完成簽署,但時間仍待敲定,人數也還需要討論。

許銘春13日出席「2023亞洲技能競賽-奪金啟航典禮」,並在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將與印度簽署「勞務合作協定」,預計年底前完成簽署。

許銘春表示,MOU簽署後,緊接著是展開「工作層級會議」,包括移工引進行業、數量、資格條件、健檢證明等細節,都還要與各部會及印方進行「工作層級會議」,必須等討論定案後,才會公告引進。預計明年才會正式公告引進。

對於外媒報導,初步規劃臺灣將從印度引進10萬名移工,涵蓋製造業、農業、營造業等領域。許銘春說,人數上並未確定,仍要看各行業及印方移工的資條件,與各部會未來開出的條件是否符合。

另對於交通部觀光署已將開放移工評估報告送至勞動部,經初步檢視,觀光署提出如專案媒合成效不佳、薪資條件不足、是挑工不是缺工、可能影響中高齡及二度就業婦女就業等幾個疑慮沒完全釐清,對於目前勞動部的評估現況。

許銘春表示,目前要先開專家學者會議討論、釐清疑點,資料須有完整性,也還在跟觀光署協商;此外,勞動部已有委員名單,觀光署也要推薦,一旦相關細節討論定案,很快就會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