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中企頻暴雷 金管會曝明年上海深圳為金檢重點

金管會13日表示,明年金檢將以上海、深圳兩大國銀密集據點作為金檢查核重點。(記者侯駿霖/攝影)
金管會13日表示,明年金檢將以上海、深圳兩大國銀密集據點作為金檢查核重點。(記者侯駿霖/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中國房地產開發商相繼暴雷,例如恒大、碧桂園等大型房企皆出現財務危機,可能影響金融業的財務體質,立委指金管會已多年未赴陸查核國銀分行。對此,金管會13日表示,今年新南向國家金檢才剛完成,明年金檢將以上海、深圳兩大國銀密集據點作為查核重點。

金管會海外金檢受疫情因素影響停頓兩年,今年恢復對美國、澳洲、香港,以及新南向國家的金檢。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質詢時證實,明年將重啟海外金檢,中國大陸金檢地點仍在研議中,但應以上海、深圳為主。

針對中國今管總局李雲澤將進一步放寬外資機構市場進入要求,臺灣是否有相應調整?對此,黃天牧說,我國銀行、保險、證券業都有相關投資規定,重點在於業者是否願意去。他說,金融業對中國也認知有投資風險,近年授信規模都在調降。

檢查局長張子浩表示,明年預計金檢美國,中國大陸(含香港)及新南向,重點將放在國銀大陸分行、子行,對當地的資金風險是否有妥適調整作為,預期在上海、深圳兩大國銀海外密集布點,抽核至少兩家銀行進行金檢。

新制剷除萬年獨董 業界憂獨董荒

為剷除「萬年」獨董,金管會要求獨董任期超過9年,或總席次未達1/3的上市櫃公司,明年起要開始全面調整制,也引發「搶獨董」大戰。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強調,證基會獨董人才資料庫有1,500多位人選,依現行規定每位獨立董事最多可擔任4家上市櫃公司獨董,不至於出現獨董人才不足問題;證期局長張振山表示,明年影響的上市櫃家數約25家,若各公司有更好人選也能延攬。

中華獨立董事協會資料庫近期意外爆紅,名單背景主要橫跨國泰金、富邦金、台新金、中信金、彰銀、遠銀、KPMG安侯建業、EY安永、萬國等知名企業,成為金管會政策公告超過一週後,依然「熱線」不斷的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