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政府快斷炊】美眾院議長推法案闖關

美國眾議院議長強生本週迎來首次重大法案闖關。強生資料照。(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美國眾議院議長強生本週迎來首次重大法案闖關。強生資料照。(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強生(Mike Johnson)本週迎來首次重大法案闖關,他需要爭取到共和黨多數的支持,以避免政府在四天後關門。

強生於上週六(11月11日)公布了兩階段的臨時資金方案,一般稱為「持續決議案」(Continuing Resolution,簡稱CR,指對政府部門、機構或計畫提供臨時資金)。

眾議院共和黨議員預計週二(11月14日)表決強生的CR法案,但尚不清楚能否過關。眾議院民主黨領袖傑福瑞斯(Hakeem Jeffries)週一(11月13日)鬆口,暗示可能支持這項措施。

強生面臨三方面的壓力,一是眾議院民主黨議員的反對,他們沒有參與法案協商;二是共和黨黨內分歧,強硬派希望為不同的聯邦機構提供不同的資金期限,中間派則呼籲提出不刪減開支的方案,也不要包括民主黨會拒絕的保守派附加條款;三是參議院的兩黨議員是否願意與眾議院議長合作,及其合作程度。

根據強生的提案,他準備對部分聯邦政府部門提供資金至2024年1月19日,對剩餘機構提供資金至2024年2月2日。

這項臨時方案不包括一些包山包海的費用,例如對以色列或烏克蘭的援助。該法案把軍事建設、退伍軍人福利、交通、住宅、城市發展、農業、食品和藥物管理局、能源及水資源的資金延長至1月19日,其他聯邦運作支出於2月2日到期。

該法案旨在向參、眾兩院施壓,要求他們在指定日期之前通過2024財政年度的預算。強生警告民主黨議員,如果國會未能達成協議,眾議院共和黨議員將在2024年實施整年的CR,「並進行適當調整」,以滿足共和黨的國家安全優先事項。

美國的財政年度始於每年10月1日,但往往國會都不能及時通過為政府提供全年資金所需的12項撥款法案,因此需要國會通過CR來維持政府正常運作,直到預算敲定。但要通過CR也不容易,因為涉及到各種政治利益和訴求。如果國會在CR到期之前仍然無法通過新的預算,就會有部分政府機構停止服務。

因兩黨立場持續分化,加上共和黨在眾議院僅以221比212的微弱優勢領先,評級機構穆迪上週將美國信用評級展望從「穩定」下調至「負面」。

民主黨從反對到「願意傾聽」

白宮上週末指責強生的CR計畫混亂,但也有跡象表明,由於沒有削減預算及強生排審國防開支的時程,可能會獲得兩黨的支持。民主黨議員之前擔心,共和黨會將國防等政黨事項放在第一階段,一度威脅拒絕強生的提案。

路透社報導,一位參議院民主黨議員的幕僚表示:「議長沒有進行不必要的削減,並將國防資金保留在第二組計畫中,這是一件好事。」

民主黨聯邦參議員墨菲(Chris Murphy)週日(11月12日)告訴NBC新聞,「這看起來很花俏。我不喜歡眾議院談的內容,但我願意聽。」

總體而言,雙方只對預算總額的一小部分有政治分歧。民主黨和許多共和黨議員都希望堅持總統拜登此前與前眾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協商出來的債務上限水準1.59兆美元。強硬派希望將上限減少1,200億美元,但最近幾天,他們表示願意妥協。在2023財政年度,美國政府支出突破6.1兆美元。

參議院推進巨型預算案

共和黨參議員表示,如果強生無法獲得足夠票數在眾議院通過他的法案,或者採取某種權宜之計,參議院的少數黨(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可能會與多數黨(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合作,在參議院通過一項兩黨法案,然後再向強生施壓,要求他通過法案。一旦參議院的法案被提交到眾議院,可能會得到兩黨的支持而過關。

一般來說,財政預算必須是眾議院首先提出,通過後再送交參議院進行下一步程序。《國會山莊報》報導,據一位熟悉麥康奈和強生互動情況的共和黨幕僚透露,麥康奈和強生於11月1日私下會面超過45分鐘,並且「每週」保持聯繫。

與此同時,參議院預定本週就臨時撥款法案的立法工具進行程序性投票,避免政府關門。但外界不清楚參議院有什麼計畫。

對於全部12項預算法案,參議院11月初批准了三項支出法案,稱為「小巴」。參議院擬將剩餘的九項支出法案全部轉移到所謂的「巨型巴士」提案中。另一方面,參議院民主黨領袖也在推動一項權宜之計,將資金延長至聖誕節前夕,這將使他們有機會嘗試通過更大規模的2024年財政法案。

雖然CR可以避免政府關閉,原本被視為權宜之計,很少使用;然而在最近十年,CR已經成為美國的常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