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強生當選美眾院新議長 支持挺臺抗中

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強生25日當選新任眾議院議長。(OLIVIER DOULIERY / AFP)
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強生25日當選新任眾議院議長。(OLIVIER DOULIERY / AFP)

【記者林燕、張婷、賴玟茹/報導】美國路易斯安那州共和黨籍的聯邦眾議員強生(Mike Johnson)週三(10月25日)當選眾議院的新議長,結束了22天沒有眾議院領袖的混亂局面。他在首次全院演講中笑談,一切來得太快,沒想到這麼快就擔任議長。

自從前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本月3日被罷免後,眾議院基本上處於停滯狀態,共和黨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因為必須盡快選出議長,讓眾議院再度運轉起來。

在強生出線之前,共和黨已提名3人,但都無法在黨內取得足夠支持。在週三的議長投票中,在共和黨全黨支持下,強生獲得了220票,順利成為眾議院第56任議長;民主黨領袖傑福瑞斯(Hakeem Jeffries)則獲得民主黨全部209票。

強生在贏得議長木槌後說,當選議長是他「一生的榮幸」。強生在演講中承諾領導眾議院「為美國人民帶來成果並激發變革」,他說,「我們將恢復人們對這個機構的信任。我們將推進全面的保守派政策議程。」

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強生25日當選新任眾議院議長。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強生25日當選新任眾議院議長。(TOM BRENNER / AFP)

強生為「國會臺灣連線」成員

51歲、律師出身的強生是反墮胎、反同性婚的信仰虔誠保守派,也是前總統川普的積極支持者。強生還是國會臺灣連線成員,他也是2021年「臺灣國際團結法案」(Taiwan International Solidarity Act)與其他挺臺抗中法案連署人。

強生今年1月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中國(共)正在發展並擴張軍隊,近來也極具挑釁,包括針對臺灣,美國必須為任何可能做好準備。

外交部北美司長王良玉26日表示,對強生當選議長表達最誠摯的祝賀,期盼未來持續深化臺美友好關係。近年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臺美在政治、安全、經貿等各項領域的合作也屢創新猷,而美國國會對臺灣的跨黨派支持,始終是臺美夥伴關係最堅實的基礎。

上任後旋即通過挺以色列決議

強生當選議長後,首要任務便是通過一份支持以色列、譴責哈馬斯的決議。強生表示,美國「在中東的最大盟友正遭受攻擊。稍後我將提交的第一項議案就是支持我們親愛的朋友以色列。我們早該完成這件事了。」

眾議院25日以412票:10票通過了這份長達4頁的決議,這也是眾議院過去三週陷入議長競選混亂後通過的第一項立法。

該決議宣布,在以色列捍衛自己,「抵禦哈馬斯和其他恐怖組織發動的這場野蠻戰爭」之際,眾議院與「以色列站在一起」,並重申「以色列的自衛權」,並敦促哈馬斯「立即停止這些暴力襲擊,安全釋放所有活著的人質並歸還死亡人質的屍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