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政府關門倒數 麥卡錫推四法案小勝

2023年9月26日,美國眾議院議長凱文‧麥卡錫在美國國會大廈向記者講話。當晚,眾議院推進了四項支出法案(Brendan Smialowski/AFP)
2023年9月26日,美國眾議院議長凱文‧麥卡錫在美國國會大廈向記者講話。當晚,眾議院推進了四項支出法案(Brendan Smialowski/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眾議院週二(9月26日)投票,推進了四項全年支出法案,為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帶來一次小小的勝利,但政府關門風險仍然存在。

眾議院週二晚間以216票對212票的投票結果,推進為國防部、國土安全部、國務院、農業部提供資金的支出措施。

眾議院上週兩度試圖推進國防部撥款法案,但兩次都遭到強硬派否決。聯邦眾議員葛林(Marjorie Taylor Greene)是週二晚唯一投反對票的共和黨人。在投票前,她表態「堅決反對」,因為其中兩項支出法案包括為烏克蘭提供資金。

麥卡錫最初表示,他將從美國國防部的預算中刪除對烏克蘭的援助,並對該支出進行單獨投票,但在意識到國務院和相關法案中也有對烏援助後,他又收回了立場。麥卡錫承認,將這筆資金從國務院措施中剔除「太困難」。

然而週二的進展並不能避免10月1日政府關門的風險。眾議院和參議院必須就下一財政年度的資金達成協議,否則部分政府部門就無法運作。

麥卡錫週二表示,在努力推進四項支出法案後,眾議院可能會在週五(9月29日)對提供短期資金的「持續決議」(Continuing Resolution,以下簡稱CR)進行投票。

眾議院版本的CR將能夠支持美國政府運作到10月31日,但要求國防部和退伍軍人事務部以外的機構削減約8%的支出。此外,眾院版本還嚴格限制美墨邊境及非法移民,但這很難在民主黨控制的參議院過關。麥卡錫希望推動這四項撥款法案,能軟化部分共和黨強硬派對CR的態度。

參議院週二就避免政府停擺的跨黨派議案初步達成共識,該參議院版本的CR可支持政府運作到11月17日。參院有望在本週稍晚通過CR,然後交給眾議院。除非兩院能就撥款法案達成共識,否則美國政府將於10月1日關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