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通過臺灣國際團結法案 朝野立委肯定

美國聯邦眾議院通過《臺灣國際團結法案》,主張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不涉及臺灣。圖為美國國會。(記者Samira Bouaou/攝影)
美國聯邦眾議院通過《臺灣國際團結法案》,主張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不涉及臺灣。圖為美國國會。(記者Samira Bouaou/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通過《臺灣國際團結法案》,主張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不涉及臺灣。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昨(26)日表示,這是建立法理基礎重要的一步,也希望是鬆綁臺灣參與國際組織的一步;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則認為,此舉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但肯定與感謝美國國會的善意。

對於中共卻長年扭曲聯大2758號決議意涵,阻礙臺灣參與國際組織。眾議院26日以口頭表決方式,通過《臺灣國際團結法案》(Taiwan International Solidarity Act)。

中共長年錯誤引用第2758號決議

阻止臺灣參與國際組織或社會

對此,王定宇說,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只處理中國代表權,完全沒有討論臺灣代表權在聯合國席次的問題,但中共長年以來,以片斷扭曲的方式引用第2758號決議,阻止臺灣2,300萬人參與國際組織或社會,例如世界衛生組織等。

王定宇表示,從前美國總統川普任內的駐聯合國大使,到美國總統拜登政府的駐聯合國大使,再到這次眾議院通過此法案,向自由民主世界闡明,第2758號決議沒有處理臺灣全體人民跟主權代表的問題。

王定宇強調,當此成為自由民主世界的共識,對臺灣與各國互動及臺灣實質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是建立法理基礎重要的一步,也是臺灣參與國際組織、跟國際社會融合合作、與主流國家互動非常重要鬆綁的一步,感謝美國國會推動此符合真實、公平正義法案。

美通過《臺灣國際團結法案》 

是前所未見很重要的里程碑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也說,美國眾議院通過《臺灣國際團結法案》,背後代表三個意義,包括討論臺灣在聯合國法律地位、臺灣與中國大陸的相異之處、以及處理臺灣的國際地位,這是很重要的里程碑。

趙天麟強調,這件事跟立法院通過「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同等重要,過去或許有個別政治人物或政府官員提起這件事,但未曾在美國眾議院通過這樣決議,探討臺灣在聯合國的地位,這是前所未見。

不過陳以信認為,《臺灣國際團結法案》是美國的國內法,無法影響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而且《臺灣國際團結法案》也未超過美國「一中政策」的範疇,以及一法三公報、對臺六項保證的基本框架,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但對於美國國會的善意,還是要予以正面的肯定及感謝。

另外,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25日評估,臺灣力拚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的布局相當完善,也符合高標準資格,但一定要在中共成功申請加入前,否則絕無希望。

對此,趙天麟表示,當年爭取加入WTO也遭遇相當大的困難,經過各種折衝,當時與中共先後加入,現在不能放棄任何希望跟機會。

趙天麟坦言,加入CPTPP最困難的是需要全體會員國同意,中共只要在裡面找到任何一個友中國家,臺灣就會被卡關,困難度並不低。但他支持鄧振中所言,在各種溝通下,只要支持臺灣的會員國占絕大多數,就能給予少數反對國家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