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APEC】張忠謀會拜登? 外交部:掌握機會交流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將代表總統蔡英文出席APEC領袖會議,外傳我方政府將安排張忠謀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會面,外交部14日回應表示,張忠謀將掌握機會與APEC成員國領袖互動,向國際社會傳達四項訊息,外交部也盡量安排張忠謀與其他領袖代表的雙邊會議。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本週在舊金山登場,蔡英文邀請張忠謀擔任經濟領袖會議(AELM)我方代表。據外媒報導,政府爭取讓代表臺灣與會的張忠謀與美國總統拜登會面。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1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張忠謀將掌握機會與所有經濟領袖交流,向國際社會傳達四項訊息,包括臺灣致力促進區域的和平及繁榮發展、臺灣將與各國合作打造韌性供應鏈、臺灣將努力推動綠色轉型,及致力於縮小數位落差等訊息。

媒體進一步探詢確切時間及地點,劉永健表示,外交部會盡量安排,張忠謀與其他領袖的雙邊會議。

另對於拜登與中共黨魁習近平15日將舉行「拜習會」,預料將會討論臺灣議題。劉永健表示,外交部持續關注美中高層互動,而臺美互信良好、溝通管道暢通,歷次美中會談,臺美持續保持聯繫,但基於臺美之間的默契及慣例,外交部不會對外說明細節。

至於外傳駐美代表蕭美琴將於18日返臺,並成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搭檔的副總統人選,劉永健則說,對於蕭美琴行程,外交部並無進一步資訊,有關選舉事宜不應由外交部對外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