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張忠謀任APEC領袖代表 蔡英文交付4任務

總統蔡英文(左)10日宣布,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右)再次擔任APEC臺灣領袖代表。(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左)10日宣布,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右)再次擔任APEC臺灣領袖代表。(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亞太經濟合作經濟領袖會議(APEC)將於11月15日到17日在美國舊金山舉行,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連續六次代表總統蔡英文擔任領袖代表與會。蔡英文10日舉辦行前記者會,交付此行四大任務;張忠謀表示,欣然接受這個任務,也承諾會朝蔡英文期許的方向做最大努力。

張忠謀曾在2006年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期間,首次擔任領袖代表。蔡英文上任後,從2018年迄今都由張忠謀出任;這次是蔡政府任內,張忠謀連續第六度代表蔡英文與會,也是張忠謀第七次以領袖代表身分出席。

總統府10日舉行APEC代表團行前記者會,蔡英文致詞時表示,APEC是亞太區域重要的經貿合作組織,也是各國對話協商的平臺,「這次是張忠謀從2018年以來,第六度代表我出席APEC經濟領袖會議。」

今年APEC聚焦三大議題

她表示,當前亞太區域正面臨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以及全球供應鏈重組的變局。今年APEC主題是「為各方創造韌性及永續的未來」,聚焦在相互連結、創新及包容等三大議題,希望為亞太區域實踐永續發展的願景。在此重要時刻,期許張忠謀再次向APEC成員國及國際社會傳達四項訊息。

第一,臺灣將致力促進區域和平及繁榮發展。蔡英文表示,在全球面對各項挑戰的時刻,必須攜手努力降低區域內的衝突,共同為區域經濟發展創造和平穩健環境。臺灣是國際社會中可靠、安全且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會持續為區域和平及繁榮發展貢獻心力。

第二,臺灣將跟各國合作,打造更具彈性及韌性的供應鏈。蔡英文說,臺灣所擁有的高端製造知識及人才,有助於全球供應鏈穩定;臺灣願意和更多經濟體分享培育人才、推動產業發展的經驗,相信透過合作可以發揮各自優勢,一起打造更多樣、更具彈性與韌性的供應鏈。

第三,臺灣將努力推動綠色轉型,同時保障中小企業、勞工及婦女的權益,也會以更具前瞻性、更有效率的政策作為,促進國內和亞太區域均衡發展。

第四,臺灣呼籲各經濟體,在以數位轉型帶動經濟發展的同時,也應致力於縮小數位落差。蔡英文分享,中華臺北的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代表廣達電腦技術長張嘉淵,為APEC成員提供「Do AI Yourself」課程訓練廣受好評,並提供最佳案例;臺灣願意後續在APEC中提供更多資源,為縮小數位落差的目標做貢獻。

蔡英文強調,臺灣有能力也願意為世界做出更多貢獻。她相信借重張忠謀豐富的經驗,臺灣和APEC成員國除了能針對會議關切的議題加強交流,也能持續在各領域開創合作機會;「在座的各位代表團團員,都是協助臺灣走向世界的重要力量,感謝各位的努力和付出。」

張忠謀:會做最大的努力

「我欣然接受這個任務,也答應會朝總統期許的方向做最大的努力。」隨後致詞的張忠謀表示,第一項任務是臺灣要致力促進區域和平及繁榮發展,相信沒有一個APEC的國家或單位會反對。

第二項臺灣跟各國合作的任務,張忠謀說,臺灣已相當努力,以半導體來說,臺灣在美國、日本、德國等增加產量與投資,會打造更具彈性、韌性的供應鏈。

至於綠色轉型,以及中小企業勞工與婦女的權利方面,張忠謀說,臺灣也努力在做,尤其在綠色轉型方面有具體目標,他會盡力告訴APEC其他領袖。

針對第四項任務,張忠謀說,在數位轉型帶動經濟發展,致力於縮小數位落差方面,他會告訴APEC成員,假如他們需要,臺灣會跟他們合作,「總之,我會努力完成總統給我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