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泉裕泰獲贈勳表彰臺日關係貢獻 邀蔡英文赴日演講

泉裕泰任期將屆,蔡英文30日頒授「大綬景星勳章」。(中央社)
泉裕泰任期將屆,蔡英文30日頒授「大綬景星勳章」。(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日本臺灣交流協會臺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任期將屆,總統蔡英文30日頒授「大綬景星勳章」,表彰並感謝其對臺日關係的卓越貢獻,期盼未來在不同崗位一起為臺日關係努力;泉裕泰則說,期待蔡英文能到日本演講,一定很受歡迎。

蔡英文30日在總統府頒授「大綬景星勳章」給泉裕泰,表彰泉裕泰對臺日關係的卓越貢獻。她致詞時表示,回顧這4年臺日已向世界證明,共享民主價值的夥伴,不僅可以攜手面對全球性挑戰,更可創造善的循環,為區域繁榮發展做出貢獻。

她說,泉裕泰曾形容臺日關係就如唇亡齒寒,是無法取代的夥伴,也曾在日臺交流協會的臉書上表達日本一直在臺灣身邊給予最大支持。希望泉裕泰能把臺灣當成第二個家,歡迎他常常回來,未來在不同崗位一起繼續為臺日關係努力。

泉裕泰致詞則說,這4年來,他與臺灣政府、經濟界、文化界等各種領域人士坦承交流,工作愉快。日本有像臺灣如此友好的鄰國存在,他除了切身感受到宛如奇蹟般難得的珍貴友誼,也對蔡英文與臺灣各界人士的厚愛,表達由衷感謝。

他表示,在臺工作這4年,幾乎與蔡英文第二任任期重疊,這期間,世界看臺灣的眼光有極大變化,諸如,世界供應鏈重組、新冠疫情危機、烏克蘭情勢等,國際情勢變化相互連動,國際社會對臺灣認知更加廣泛深入。誠如蔡英文在雙十國慶演講所言,臺灣已成為世界的臺灣。

泉裕泰也希望,蔡英文明年5月卸任後能造訪日本,到日本各地觀光,也期待蔡英文在日本進行幾場演講,最近在日本幾乎每天都可看到與臺灣相關的新聞報導,臺灣受到相當高矚目,再加上蔡英文是臺灣首位女性元首,在日本無論男女都寄予高度關切,他相信,蔡英文在日本的演講,一定可以獲得許多人的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