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總統:盼臺美發掘更多合作機會

總統蔡英文(前右)24日在總統府接見「雷根總統基金會暨紀念中心」訪問團,與訪團團長楚里歐(前左)握手致意。(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前右)24日在總統府接見「雷根總統基金會暨紀念中心」訪問團,與訪團團長楚里歐(前左)握手致意。(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24日接見「雷根總統基金會暨紀念中心」訪問團時表示,美國前總統雷根所提「六項保證」是臺美互動的基礎及維繫臺海和平穩定的基石,和平靠實力的信念深深影響臺灣,期盼雙方一起發掘更多的合作機會,為國際社會做出更多貢獻。

雷根總統基金會暨紀念中心與會長特魯里奧(David Trulio)24日率團拜會總統府。蔡英文表示,雷根(Ronald Reagan)生前是臺灣最堅定的友人,其所提的「六項保證」,至今仍是臺美互動發展的重要基礎,更是維繫臺海和平穩定的關鍵基石,而其「和平靠實力」的信念,也深深影響臺灣。

她表示,面對威權主義的擴張,臺灣必須持續提升國防實力,強化與民主夥伴的合作,近年積極落實國防自主,不論是國機國造、國艦國造都已展現成果;感謝美國政府對臺軍售常態化,深化雙邊安全夥伴關係。

蔡總統表示,民主、自由是臺灣和美國共享價值,雙方也為區域繁榮和平共同努力,訪團成員承襲了雷根志業與理想,倡導「個人自由」、「經濟機會」及「全球民主」等理念,期待透過訪問發現更多合作機會,攜手合作深化情誼、為國際社會做出更多貢獻。

特魯里奧致詞時表示,雷根曾說每個國家都有其獨一無二的文化特色,但同時因對自由的熱愛,緊密連結在一起,並告訴世界「民主就是我們的命運,捍衛這樣的命運,是我們共同承擔的責任」。

他說,此次訪問延續雷根對臺灣堅定不移的承諾,1971年雷根以時任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特使身份訪問亞洲,其中一站包括臺灣,並與前總統蔣中正會面,當時雷根重申美國對中華民國的防禦承諾;1978年時,雷根再度訪臺並提及臺灣是一個蓬勃發展的成功社會。

特魯里奧表示,1982年雷根於任內提出,後來發展成「六項保證」的框架,至今仍是臺美關係的基石。他相信,臺美將共同鞏固雙方人民所珍惜,對安全、自由及經濟機會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