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聲援挺臺 比利時訪團:臺灣並非獨自面對中共威脅

總統蔡英文(前右)18日在總統府接見比利時聯邦眾議員訪問團,逐一與訪團成員握手致意。 (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前右)18日在總統府接見比利時聯邦眾議員訪問團,逐一與訪團成員握手致意。 (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比利時聯邦眾議員訪問團」18日拜會總統蔡英文,團長范荷芙(Els Van Hoof)表示,中共越來越常跨越臺海中線,此行就是要表明「臺灣並非獨自面對這些威脅」,並引用名言「每當有人試圖恐嚇,我就會更加勇敢」形容臺灣,她相信雙方未來可以專注於更多合作機會。

本次訪團由比利時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兼國會友臺小組共同主席范荷芙率領,成員包括外交委員會議員兼國會友臺小組共同主席達爾曼(Georges Dallemagne)等共8位跨黨派、分屬不同委員會的國會議員。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近年來感受到越來越多來自比利時的支持,不論比利時聯邦眾議院、參議院或是佛拉蒙區議會以及瓦隆區議會。堅持自由民主等普世價值是臺灣與比利時共同理念,在訪團成員的大力支持下,臺灣與比利時雙邊關係將能穩健提升。

范荷芙表示,臺灣與比利時共享民主、人權及法治等價值,臺灣對這些價值的堅持,有助於促進印太區域的民主,也為臺比兩國友誼打下永續的基礎。兩國去年超過30億美元的商務交流,以及約100個學術機構間的合作,正是雙方友誼的體現。

她表示,比利時相當關切中共軍機越來越常進入臺灣防空識別區,以及中共軍艦和軍機跨越臺海中線,此行就是要表明「臺灣並非獨自面對這些威脅」。她也引用英國著名小說家珍·奧斯丁(Jane Austen)所言,「我身上有一種固執,永遠不會被別人的意圖嚇倒。每次有人試圖恐嚇我,我就會更加勇敢」,她認為這句話非常適合形容臺灣。

范荷芙強調,比利時國會的外交委員會非常重視臺灣議題,幾乎所有黨派國會議員都站出來譴責中共單方面的侵擾行為,這是團結的象徵。比利時政府也多次呼籲應該緩解緊張局勢,並避免任何可能危害現狀的挑釁行為。

另外,談到歐盟對中共採取「去風險化」的新策略,范荷芙說,比利時國會未來會繼續發聲支持臺灣有意義參與各項國際組織,以維護戰略自主並確保關鍵供應鏈安全,臺灣是國際半導體產業龍頭,在此一策略可以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特別在最近通過的《晶片法案》方面。

范荷芙相信,臺灣與比利時未來將持續深化雙方友誼,並共同致力臺海的和平與穩定,也希望雙方可以專注於更多未來合作的機會。最後,范荷芙主席強調,「真正的友誼,比任何試圖掩蓋他的陰影都還要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