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際關注印太安全 蔡英文:臺灣是區域挑戰重要解方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11日出席「2023玉山論壇」時表示,臺灣已向區域夥伴及全世界證明,在面對威權主義、氣候變遷及全球供應鏈重整之際,臺灣是最可靠、安全及可信賴的合作夥伴,「是面對區域挑戰時的重要解方」。

為期2天的玉山論壇於11日登場,除了總統蔡英文出席發表英文演說之外,其他外賓還包括諾魯總統昆洛斯(Russ Joseph Kun)、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克拉芙特(Kelly Craft)、澳洲前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前總理、日本「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與美國亞太經濟合作資深官員莫瑞(Matt Murray)等人也有出席活動。

蔡英文表示,過去幾年來,在變動劇烈的全球情勢下,臺灣展現了強大的韌性,成為維繫區域經濟繁榮穩定的重要力量之一;臺灣強大的科技實力和製造能力,更成為區域及全球供應鏈重組中,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

她表示,近年來印太地區的安全和穩定,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從G7和最近的大衛營峰會,到歐洲議會、英國和美國國會,都一再強調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對國際社會的安全繁榮至關重要;臺灣海峽的安全和穩定,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她說,新南向政策是臺灣印太戰略的核心,臺灣已向區域夥伴及全世界證明,在面對威權主義、氣候變遷的威脅,以及全球供應鏈重整之際,臺灣是最可靠、最安全,也是最可信賴的合作夥伴;臺灣的屹立不搖,是全世界安全與繁榮的最有力保障。

「我要向所有關心印太情勢者保證,臺灣是面對區域挑戰時的重要解方」,蔡英文表示,當我們往更具包容性和韌性的發展之路邁進時,我們將繼續深化與新南向政策合作夥伴和其他理念相近國家的連結,並盡一己之力,確保印太地區人民的繁榮;隨後致詞的澳洲前總理莫里森也呼應蔡英文,指出臺灣是站在解決問題的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