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接見澳國會訪團 蔡英文:盼挺臺入CPTPP

總統蔡英文(右)26日在總統府接見澳洲國會跨黨派參眾議員訪問團,與團長弗萊契(左)握手致意。(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右)26日在總統府接見澳洲國會跨黨派參眾議員訪問團,與團長弗萊契(左)握手致意。(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澳洲國會跨黨派參眾議員訪問團26日拜會總統蔡英文、立法院長游錫堃,蔡英文與游錫堃皆表達希望澳洲支持臺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澳洲訪團共同團長弗萊契表示,臺灣是澳洲非常重要的經濟夥伴,澳洲非常希望能持續發展與臺灣的雙邊關係。

本次「澳洲國會跨黨派參眾議員訪問團」是由眾議員威爾森(Josh Wilson)與弗萊契(Paul Fletcher)共同率團,共8位跨黨派參眾議員,26日先後拜會總統蔡英文、立法院長游錫堃。

蔡英文表示,在臺澳雙方努力下,目前臺灣是澳洲第5大貿易夥伴、第4大出口市場;澳洲則是臺灣最大的能源供應國,也是主要的農產品來源國,期盼持續強化經貿合作,也希望澳洲政府及國會支持臺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共同促進印太地區的經濟成長和永續發展。

她表示,澳洲近年在維護印太區域和平穩定上,持續扮演重要角色,不但積極參與「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以及「四方安全對話」(QUAD),也在國際各大場合強調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她要對此表達誠摯的感謝,守護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是臺灣和澳洲共同的目標,相信雙方將開創更豐碩的合作成果。

游錫堃也表達希望澳洲能支持臺灣早日加入CPTPP,他表示,臺灣如果能順利加入CPTPP,不僅能夠促進區域經濟整合,也能提升臺灣經濟韌性,加強臺澳之間的經濟合作關係,對於臺澳雙方乃至全球都能發揮正面的作用。

威爾森則說,本次澳洲跨黨派議員訪團成員來自參、眾議院,以及6個州中的5個州和澳洲首都特區,訪團此次停留時間雖然不長,但行程相當豐富,且臺灣人民的熱情款待以及開闊心胸讓他們感到備受歡迎,正如蔡英文所言,臺灣與澳洲之間共同受益於緊密的貿易關係,未來更應持續深化,尤其在潔淨能源轉型、教育、關鍵礦物以及觀光業等領域。

威爾森說,無庸置疑的,一個和平、穩定、環境永續和繁榮的印太地區,符合澳洲和臺灣人民的共同利益,雙方共同支持透過尊重與合作,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來建立開放和包容的印太地區。

他表示,澳洲致力於在此基礎上與包括臺灣在內的所有印太夥伴合作,他認為這是明智且正確的,且是成功面對氣候變遷等共同挑戰唯一的方法。他也感謝蔡總統持續且進步的領導,為臺灣的民主和良好治理以及在此區域做出非凡貢獻。

弗萊契也認為,臺灣是澳洲非常重要的經濟夥伴,也是印太地區重要的民主國家,澳洲非常希望能持續發展與臺灣的雙邊關係,臺澳之間人員往來非常密切,在他自己及派瑞眾議員的選區中,都有非常重要的臺僑社區。身為澳洲前通訊部長,他也非常珍惜與臺灣高科技公司先進進行交流的機會,期待此行能夠進一步了解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