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嘉義/舊建築新生命 木都2.0再獲獎

嘉義木都得獎作品照片。(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義木都得獎作品照片。(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嘉義木都2.0連連獲國際設計獎,閃耀國際。黃敏惠市長於10月25日率領文化局盧怡君局長、民政處林家緯處長,並由臺灣師範大學前副校長、現為亞洲大學講座教授的林磐聳教授引薦,拜會日本設計振興會Japan Institute of Design Promotion(JDP),向矢島進二執行長請益日本以設計導入城市治理的國際經驗。

黃敏惠市長領取日本優良設計獎。黃敏惠市長領取日本優良設計獎。(嘉義市政府提供)

同時參加日本優良設計獎GOOD DESIGN AWARD 2023頒獎典禮,接受日本設計振興會的頒獎表揚。黃敏惠市長在拜會時表示,將以嘉義市木都的推動經驗,來強化與日本城市的合作交流。黃敏惠市長也邀請矢島執行長前來嘉義市,作為明年將於嘉菸成立的區域設計中心重要合作國際成員之一。

黃敏惠市長與矢島執行長於嘉義木都得獎作品前合影。黃敏惠市長與矢島執行長於嘉義木都得獎作品前合影。(嘉義市政府提供)

當日下午黃敏惠市長出席位於東京Grand Hyatt Tokyo舉辦的日本優良設計獎頒獎典禮,並上台接受表揚,由審查委員長齋藤精一先生手中接下這個屬於全嘉義市的國際榮耀。

黃敏惠市長上台接授日本優良設計獎表揚。黃敏惠市長上台接授日本優良設計獎表揚。(嘉義市政府提供)

黃敏惠市長在獲獎後強調,嘉義市木都2.0能夠站上國際舞台,非常感謝市府團隊的努力,讓設計能量引動城市發展;黃市長更表示得獎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市府團隊將延續這股能量,提升城市國際形象,帶起嘉義市作為國際木都城市的光榮感,更讓外界看見嘉義市以設計思維導入城市治理的成果與驕傲。

市長與市府團隊及林磐聳教授接受日本優良設計獎表揚。市長與市府團隊及林磐聳教授接受日本優良設計獎表揚。(嘉義市政府提供)

盧怡君局長表示,市府從9年前進駐舊監宿舍群開始推動「以修代租」計畫,一步一腳印,落實文化治理與地方創生連結,將宿舍群打造成「木都2.0的工作聚落」,結合中央、各級學校、企業、非營利組織與私人的資源,透過「融入環境教育」、「廢料再生應用」、「匠師技術傳承」、「青年人才培力」的方式,深耕地方與聚落場域,打造一處有別一般文創園區的工作聚落,重新賦予嘉義舊監獄宿舍群的定位。

嘉義木都得獎作品照片。嘉義木都得獎作品照片。(嘉義市政府提供)

隨市府一同訪日本的林磐聳講座教授亦表示,日本設計振興會(JDP)是日本最早成立的振興設計組織,也是GOOD DESIGN AWARD的主辦單位。JDP所舉辧的日本優良設計獎GOOD DESIGN AWARD創設於1957年,是日本唯一綜合類設計評選,與德國紅點設計獎、德國iF設計獎、美國IDEA設計獎名列全球四大設計獎項。日本優良設計獎的獲獎實屬不易,林教授也非常開心看到市府團隊的努力成果,被國際大獎認証肯定。

「嘉義木都2.0」在國內外獲獎無數,連續獲得「2023第16屆室內設計大獎」(TAIWAN INTERIOR DESIGN AWARD)評審團最高榮譽特別獎及「德國iF設計獎」,而這次日本優良設計獎GOOD DESIGN AWARD 2023獲獎,也讓嘉義市再度站上東京的國際舞台,再度閃耀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