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數位部111政府簡訊平台啟動 從源頭防詐

「111政府專屬短碼簡訊平臺啟動記者會」24日在臺北舉行,總統蔡英文(中)、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左)與數位發展部長唐鳳(右)出席。(中央社)
「111政府專屬短碼簡訊平臺啟動記者會」24日在臺北舉行,總統蔡英文(中)、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左)與數位發展部長唐鳳(右)出席。(中央社)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數位部24日宣布啟動111簡訊平臺,總統蔡英文表示,數位部攜手電信業者,從源頭強化民眾可信任的資訊來源,民眾未來若收到簡訊署名是政府機關,但顯示的號碼卻不是111,就必須提高警覺。數位部長唐鳳說,透過三道關卡嚴格把關,確保採用的部會才能透過111號碼發送簡訊,達到源頭防詐效果,目前已有六個單位使用,這項服務明年1月正式上線。

蔡英文表示,今年1到9月,電信業攔阻超過689萬則詐騙簡訊,攔截超過1,632萬通境外詐騙電話,現在加上111簡碼簡訊,民眾可以更快速辨識簡訊的真偽,避免落入詐騙集團陷阱。她也當場向媒體傳送示範第一封「111短碼簡訊」,展現簡訊發送功能。

唐鳳說,防詐最重要的就是從源頭做起,各機關只要付出簡訊傳授費等固定成本,就可對抗數以萬計的詐騙。111或是之前的165、1922等三碼或四碼的短碼,就是政府機關專屬。111這個平臺第一期建置費1,200萬元,加上簡訊費用700萬元,明年1月正式上架後,就會按實際發送的簡訊則數,向各機關收費。

唐鳳說明,系統架構設置三道關卡嚴格把關,也經過資安驗證。第一,政府部門要開通權限、確保通道加密、IP白名單等;第二,由數位部負責平臺的維護運作,也會確保平臺個資保存最小化;第三,電信業者端會確保只有來自平臺的簡訊,才能用111號碼傳送給民眾,這組號碼國內外都不會被仿冒,達到只此一家、別無分號的效果。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表示,「有人形容網路如水,無所不在、無孔不入,能載舟也能覆舟。」總統很在意假訊息和詐騙,前者騙腦袋後者騙口袋,嚴重的話人財兩失,甚至造成國安問題。國際NGO做過調查,因為詐騙成本很低,各國受害都很嚴重,相關產業跟組織每年可騙到兆元美金(約新臺幣32兆元),臺灣詐騙這麼嚴重才排23名,第一名是新加坡。

羅秉成說,防詐騙有「減少接觸、減少誤信、減少損害」三策略,在NCC努力下,有「+886」的電話一接起來,就會提醒民眾小心詐騙;數位部則是輔導業者引入隱碼技術,電商資料電話可以隱碼,讓詐團無法接觸到民眾。

他表示,在金管會協助下,即使不幸被騙了要到銀行匯錢,金融業者也會臨櫃阻攔;最後不幸錢匯出去了,法務部不僅要抓到人,還要斷金流,去年同期沒收的金額是3億多元,現在將近40億元。最後還要跟國際合作,不僅凍結國內帳戶,還要凍結國外帳戶把錢追回來。

隨後,總統與現場貴賓共同進行啟動儀式,並向現場媒體朋友發送第一則「111」短碼簡訊。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數位發展部長唐鳳、總統府副秘書長張惇涵、行政院打擊詐欺辦公室主任李憲明、中華電信董事長郭水義、遠傳電信董事長徐旭東、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亞太電信董事長陳鵬及台灣之星董事長林清棠等亦出席是項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