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假Apple Pay電郵要求驗證 高雄12人信用卡遭盜刷

高雄警方統計,9月迄今假Apple Pay詐騙案件已發生12件。(高雄市刑警大隊提供)
高雄警方統計,9月迄今假Apple Pay詐騙案件已發生12件。(高雄市刑警大隊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一名24歲陳姓男子日前收到電子郵件,稱他的行動支付平臺Apple Pay資格暫時被封鎖並附上驗證網址,限時點擊後就能恢復使用。陳男信以為真,依照指示輸入信用卡資料,事後收到銀行簡訊通知刷卡交易才知遭詐騙。高雄警方統計,近期已有12人遭詐騙。

高市刑大指出,陳男日前收到寄件人為「Apple-Pay」的電郵,以「支付資格暫時被封鎖」為主旨,內容提及「我們注意到您在設備中使用的卡與多個設備相關聯。我們已阻止您的Apple Pay服務,直到我們能夠驗證您是所用卡的真正使用者為止。」並附上連結網址,聲稱要在72小時內完成驗證。陳男依指示輸入信用卡號及安全碼後,即遭到盜刷。

警方說明,含有「惡意連結(釣魚簡訊)」的信件為常見詐騙手法。以此案為例,詐騙集團先假冒支付平臺的客服郵件,以支付功能遭限制為由,要求被害人從新驗證Apple ID或綁定的信用卡,且強調需於12~72小時內完成認證,引起被害人恐慌,因為擔心支付功能遭限制,未思考查證即點擊釣魚連結,並依指示輸入資料,使個資完全曝光。

高雄警方統計,9月迄今類似案件已發生12件,被害人都是收到銀行簡訊通知刷卡交易後,才驚覺遇到詐騙小額盜刷,損失金額累積約58萬元。

警方呼籲,民眾收到類似電子郵件時,應詳加查證寄件者的帳號及網址,不要輕易填寫個資;如信用卡不幸遭盜刷,可立即連繫發卡銀行申請止付手續,並前往派出所報案。若有疑問可撥打反詐騙專線165查證及詢問,以確保自身權益,避免遭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