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郭董提交5千餘幽靈連署 中選會:循例告發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中選會14日公告參選第16任總統、副總統選舉連署書審查結果,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與副手賴佩霞以90萬2,389人高標通過門檻,但卻有13逾萬份連署書被剔除。中選會主委李進勇15日指出,其中竟包含5千餘份幽靈連署,將循例向檢察官告發。

據中選會公告,郭台銘、賴佩霞組合是10組被連署人中提出最多連署書的一組,實際清點人數達103萬8,031人,刪除不合格的13萬5,642人後,仍有90萬2,389人,在我國總統選舉連署史上通過的5組人選中排名第二,僅次於2000年的宋楚瑜、張昭雄組合(94萬9,200逾人)。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15日在立院質詢時關切,被刪除的連署書原因為何?李進勇說明,不合規定的案件各種態樣皆有,而大家比較關心的是偽造情形,其中較明確的是連署人在連署前就已死亡,中選會發現郭賴組合共有5,271件死亡後連署,將依照往例向檢察官告發。

此外,臺中市被連署人陳美妃、巫超勝,是除了郭賴組合外,提交千份以上連署書的組合,但在他們提交的25萬6,773份連署書中,最終僅有2份合格。李進勇指出,這組被連署人所送交的連署書,有很多是用重複影印的方式,所以合格率非常低;中選會以人工、電腦進行連署書查證工作,相關查證皆符合法律規範。

不過,陳美妃的臉書競選粉絲專頁發文表示,光是被連署人及其親友們的連署書就不只2份;且10組被連署人需要先找到副手人選才能登記,但政黨推薦的3組候選人卻連副手都還不知道是誰,質疑《選罷法》的標準不一。她也貼出《選罷法》中「連署人同時為兩組以上被連署人連署視為無效」等規定,批評是落後惡法,打壓小黨與無黨參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