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政治考量?陸擬禁審計底稿境外備份

中共官方擬對會計師事務所進行嚴管,分析認為,中共此舉是為了對企業財務黑箱操作。示意圖。(JOHANNES EISELE/AFP)
中共官方擬對會計師事務所進行嚴管,分析認為,中共此舉是為了對企業財務黑箱操作。示意圖。(JOHANNES EISELE/AFP)

【記者寧海鐘、駱亞/報導】中共官方擬對會計師事務所進行嚴管,禁止審計底稿在境外備份,並重點審查金融、能源、國防科工等領域的審計業務。對審計底稿備份的問題,中美早有衝突。分析認為,中共此舉主要是政治考量,便於對企業財務黑箱操作,但或致外資加速撤離。

中共財政部11月13日發布由財政部、網信辦聯合起草的《會計師事務所數據安全管理暫行辦法(徵求意見稿)》。當中要求會計師事務所為上市公司以及非上市的國有金融機構、中央企業提供審計服務時,審計底稿不得在境外備份。需要出境的,需辦理審批手續。會計師事務所不得在業務約定書或類似合同中包含向境外監管機構提供境內項目資料數據等類似條款。

此外,當局對承接金融、能源、通信、交通、科技、國防科工等重要領域審計業務較多的會計師事務所進行重點審查。

審計底稿問題成為美中爭議焦點

旅加中國問題專家賴建平11月15日對大紀元表示,中共要求會計師事務所的審計工作底稿及相關資料不能在境外備份,有兩個目的:

「一是為了造假,比如要隱瞞企業真實的財務狀況,便於企業進行各種各樣的違規甚至是違法的財務操縱,如果審計底稿被流到境外了,境外的監管機構,比如說美國的證監會,也會進行責任追究。如果審計工作底稿按照中共官方的要求進行嚴格的保密、存儲在境內,進行所謂的分級管理、層層的審批,境外的相關當事人就很難取得信息。」

他說,這樣中國在境外上市的企業造假就有了保護性措施,更方便欺騙外國投資者。「一些國企可能真實的財務狀況很差,它就要讓這個信息成為保密信息,甚至成為絕密信息。」

賴建平說,中共不想讓整個社會對當前的經濟形勢惡化有清楚的認識。「某種程度上,暗箱操作是為了他們執政的需要。」

德勤、普華永道、畢馬威和安永並稱全球四大會計事務所,總部都位於西方國家。他們在中國的分部一直聽從中共的命令,以數據保密為由,拒絕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或稱美國證監會)提供中國在美上市公司的審計底稿,為中資企業帳目造假打掩護。

2012年12月,美國證監會對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和另一家美國大型會計師事務所的中國關聯公司提起了行政訴訟,因為它們拒絕出示涉嫌會計欺詐的九家中國公司的審計底稿。2015年2月,美國證監會對拒絕出示文件的四大會計事務所中國分部實施了制裁;每家會計事務所各支付50萬美元以求和解。

2022年8月,美國以《外國公司問責法》強制中共允諾交出在美上市公司的審計底稿、允許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進行符合美國標準的檢查和調查。

東華大學新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陳松興當時接受了大紀元採訪,他認為,中國目前的經濟與金融情勢處於「改革開放」以來最糟的時期,中企若無法在美募資,對中國經濟將帶來巨大傷害,中共暫時對審計問題的妥協是緩兵之計。

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失去利用價值?

去年至今年上半年,美中雙方對於跨境的會計師事務所各有制裁。

2022年9月,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指控,德勤中國分部在審計在美上市公司的過程中未能遵守美國基本審計要求。德勤多次要求客戶自己選擇樣本進行測試、自己準備審計文件,卻謊稱對客戶的財務報表已經進行了必要測試。美證監會因此對德勤中國分部處以2000萬美元的罰款。

但六個月後,2023年3月17日,德勤會計師事務所北京辦公室因未對華融資產管理有限公司進行充分審計,也被中共財政部罰款2.1億元人民幣(約3,080萬美元)並停業三個月。

對此,旅美經濟學家黃大衛3月20日告訴大紀元,這些會計師事務所協助中國企業財務造假,本來就是一把雙刃劍:既有「迴避」美國證監會審查、方便中國公司在美國上市「割韭菜」的「功勞」,也會導致中共國有資產流失。既然美國證監會已經對德勤實施處罰,意味著美國已經掌握了德勤的問題。德勤對於中共的利用價值已經到頭了。

在中國,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占據了審計行業的大半江山。比如對中共央企的審計,普華永道審計了7家、安永審計11家、畢馬威3家、德勤3家。中共財政部的數據顯示,「四大」2021年在中國的業務收入錄得206億元人民幣(約30億美元)。

但自去年9月PCAOB對中概股開始審查以來,約60間在香港上市的中共國企和民企更換了會計所,包括房地產公司遠洋集團及其附屬公司「遠洋服務」。

今年2月,彭博社報導說,中共政府要求國有企業逐步取消與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合同。中共國有企業,尤其是那些涉及先進技術的企業,被當局告知要使用來自中國大陸和香港的當地審計師,以支持當地審計行業和所謂的「保護國有企業數據」。

賴建平認為,中共立新規嚴管審計,四大外資會計師事務所在中國的業務會繼續萎縮。

「因為美國證監會已經非常強硬地要求把境外上市的中國企業的審計工作底稿交到美國的證監會——在境外有備份,但是中國規定又不允許,這樣中資企業在美國上市都會越來越困難。原來已經在美國、在其它地方上市的企業,都會跑到香港去第二次上市,甚至有的乾脆就私有化了,就不成為公眾公司了。而中共要求在境外上市的企業的審計工作底稿不能在境外備份,很多外資所就不敢再接這個業務了。」

賴建平還說,財務狀況是國有企業的底牌,改由中國的企業審計,就便於中共進行操縱、黑箱操作,這是變相的非關稅壁壘。

分析:審計嚴管加速外資撤離

隨著地緣政治緊張以及今年中共出台《反間諜法》擴大了「反間諜」行動範圍,外資撤離中國已成趨勢。

今年3月,美國盡職調查公司美思明智集團(Mintz Group)北京辦事處5名員工被中共當局拘留。4月下旬,美國管理顧問公司貝恩(Bain & Company)在上海的辦事處被突擊檢查。5月,諮詢公司「凱盛融英」(Capvision)被指控為「境外情報機構幫凶」,遭到調查。

美國民意調查和諮詢集團蓋洛普(Gallup)近日宣布退出中國。

賴建平認為,中共嚴管審計,會讓外資望而卻步,因為中國企業不透明,要合作就必須進行盡職調查,但如果派出諮詢公司或者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對這些國有企業進行盡職調查,他們會設置很多障礙,甚至認為你在刺探情報,那外資就沒有辦法跟他們打交道。

他認為中共未必是想要脫鉤,而是陷入兩難。「它不是主動地脫鉤。如果因為跟外面合作,侵蝕到它的統治基礎,它就不願意了,它寧願犧牲企業的經營,也要保它的政權,所以產生了一個衝突。」

中國歐盟商會(European Unio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最近發布了一份報告,詳細介紹了向中共當局提出的1,058項建議,內容涉及數據法和其它做法,他們認為這些法律令在華外國公司遭受不平等待遇。

中國美國商會會長哈特(Michael Hart)表示,中國經過三年的疫情管控、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以及中美關係的挑戰,讓企業再次投資「並不像按下開關那樣容易」。

責任編輯:李仁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