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就學服役「3+1」方案 教部:目前46人申請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為因應義務役明年起恢復為1年,教育部發布大學彈性修業制度,可在4年內用3年讀完大學、當兵1年。根據教育部統計,截至今年11月5日,全臺僅有46名學生向學校提出申請。對此,教育部表示,尊重學生自由意願的選擇,並請學校協助同學安排修課。

自總統蔡英文宣布1年義務役期之後,教育部頒布「大學校院學士班學生就學期間服役彈性修業實施指引」,放寬學分修習等規定,役男可將學分集中在3年的學期中間和寒暑假期間,最快可當兵1年、3年讀完大學,不會延誤到升學或就業。首批適用對象為2005年(含)以後出生的役男。

教育部日前說明,彈性措施可讓有意願的就學役男,在就學期間同時兼顧服役和學業,不影響後續投入職場或升學,提供學期修課學分數、暑期修課、跨校選課、修業年限等彈性。例如,學校將放寬每學期最高學分數,而原定修業期限內超修的學分,不另外收取學分費;學生辦理休學入伍服役後,休學期間不計入原有修業年限,休學期間亦不納入修業年限計算等。

教育部也表示,截至今年11月5日,共46名學生向學校提出申請,彈性修業方案的最大前提是尊重學生自由意願,並非全面強制需服役義務的學生適用,教育部也尊重學生自由意願的選擇,並請學校協助學生安排修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