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愛三飛彈車隊現蹤桃機 空軍證實回美鑑測

圖為國軍愛國者飛彈發射架。資料照。(中央社)
圖為國軍愛國者飛彈發射架。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空軍愛國者三型飛彈車與勤務車隊19日被民眾發現在桃園國際機場整裝,準備空運回美國。空軍司令部參謀長曹進平昨(20)日表示,這次是要到美國進行重鑑測作業,主要是愛國者三型飛彈很多的關鍵能量在美國境外都沒有釋出。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20日審查「軍事營區安全維護條例」草案,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質詢時表示,愛國者三型飛彈要運回美國鑑測目的為何?美方是否認為臺灣還沒準備好?何時才能再移轉回臺?

曹進平回應,國內已建立愛國者飛彈的基本維護和廠級維修能量,可在本地執行,但這次要到美國進行重鑑測作業,主要是愛國者三型飛彈很多的關鍵能量在美國境外都沒有釋出,「不只是對我們,(美國)境外都沒有釋出」。

至於未來有無可能進一步合作?曹進平回應,目前為止沒有這個規劃,美方也無對外國釋出的許可。

邱臣遠認為,既然已經完成愛國者三型飛彈採購案,還是希望國防部盡快做好鑑測和零件維護,若可以在臺灣進行,不僅可縮短時程,對於全民國防提升也有幫助。

空軍司令部則表示,空軍愛國者飛彈依原廠技術文件,執行壽期管理,與美方簽訂鑑測計畫,現按期程配合美方承運商,執行空運返廠鑑測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