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回收廠技工勾結業者 偷磅撈2.6億遭重判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高雄市環保局南區資源回收廠傳貪汙案,兩名前、現任技工勾結電腦系統維護廠商、垃圾清運業者,以電腦程式「偷磅」,自2011年起至2021年不法獲利逾新臺幣2.6億元。檢方偵結後起訴23名被告,高雄地院審理後,重判黃姓電腦業者13年徒刑,兩名技工各12年、11年6月。

高市府環保局官員2021年10月赴南區資源回收廠督導時發現,一輛肉眼可見滿載的清運車,過磅時數值卻明顯過輕,因此通報政風單位調查。檢方及廉政單位查出,最早是一名廢棄物清運業者許男,為了減少清運成本,竟找上負責維護地磅電腦系統的黃姓業者,撰寫「偷磅」程式並趁維護系統時悄悄植入,許男還招攬其他同業加入。

被動過手腳的地磅站,只要特定業者進廠過磅,系統就會自動減重,最多可減少6至7公噸,每次可成功減少上萬元的垃圾處理費。後來,南區資源回收廠一名張姓技工發現偷磅集團不法行為,竟加入該集團擔任內應角色,並拉攏同事洪姓技工入夥,只要值班就會通知集團內清運業者進廠過磅,回頭再項業者收回扣。

檢廉發現,張姓技工離職後,竟與妻子經營起廢棄物清理事業,並繼續靠著「偷磅」牟利,專案小組在他的住處查扣現金900逾萬元、名錶及賓士、保時捷等名車。而月薪僅約3至4萬元的洪姓技工,卻開著賓士車代步,專案小組也從他家中查扣多支勞力士名錶及現金數百萬元。黃男則將數百萬元換成20塊金條,藏放在臺北住處的天花板中。

檢方統計,該集團不法獲利合計逾2.6億元,偵結後依貪汙、行賄等罪起訴張姓、洪姓兩名前現任技工,以及黃男、多名廢棄物清運業者共23人。高雄地院審理後,重判撰寫偷磅程式的黃男13年徒刑,並依圖利罪將張男、洪男分別判刑12年、11年6月,各褫奪公權7年;另有10人因涉案情節輕微獲緩刑,其餘犯嫌獲判8年4月至3年4月不等刑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