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蕭美琴請辭駐美代表 外交部:對美工作絕無空窗期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我駐美代表蕭美琴21日與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到中選會登記,外界關心未來駐美工作是否會受影響。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21日表示,蕭美琴請辭獲准生效前,仍是駐美代表,目前沒有代理問題,並強調我國對美工作非常重要,絕對不會有空窗期,駐外館處的健全分工與代理制度,外交部尊重館長的統御指揮。

駐美代表蕭美琴20日上午向外交部長吳釗燮述職,並正式請辭,辭去駐美代表一職,預計數日之後即可完成程序並生效。蕭美琴21日也與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共同前往中選會登記參選2024年總統大選。

外交部21日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說明駐美代表懸空將由誰代理,及相關執行工作等問題。劉永健說,蕭美琴請辭獲准生效前,仍是駐美代表,目前仍沒有代理問題。外交部會後表示,辭呈目前已送至行政院。

據了解,蕭美琴為特任駐外代表,其請辭依規定由外交部報請行政院轉陳總統准予退職;其接任人選亦由外交部依相關規定報請行政院辦理核派。

劉永健表示,我國對美工作非常重要,絕對不會有所謂空窗期;至於駐外館處的分工、代理都有上軌道的制度,外交部尊重駐外館長的領導統御;至於駐美代表接任人選,會依照相關規定盡快完成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