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加入CPTPP 外交部:明年為關鍵機會之窗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臺灣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外交部13日表示,加拿大明年擔任輪值主席國,因此明年是臺灣的關鍵機會之窗,必須要掌握,外交部已對此擬定三項行動方案,將以「非正式溝通管道」及「意見領袖溝通團」,形塑有利於臺灣入會的氛圍。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3日審查「2024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外交部主管收支公開及機密部分」。立委關切臺灣明年持續推動加入CPTPP的策略、計畫及進程。

立委江啓臣表示,雖然主責是經貿單位,但外交部在協助臺灣加入CPTPP的推動作業也扮演關鍵角色,但自2019年來,每年均有編列1,500萬元左右預算,累計至今已執行7,234萬元,明年將續編1,200萬預算,是否能在明年成立「工作小組」,否則僅是徒耗「公關費」。

外交部國經司長連玉蘋表示,明年CPTPP將由加拿大擔任輪值主席國,屬於臺灣的關鍵機會之窗,要特別去掌握這個時間,因此外交部擬定三項行動方案。

連玉蘋說明,第一,根據入會條件規定,明年將成立主談人的「非正式溝通管道」,與會員進行全面、非正式的溝通,連玉蘋強調,這是在成立工作小組之前的非常重要的第一步。

第二,對於一些意見領袖會員,例如日本、加拿大、紐西蘭、澳洲、英國等,臺灣則規劃展開意見領袖溝通團,向他們形塑出有利臺灣入會的模式與意見。

第三,對於針對不友臺的成員,外交部則將持續透過商會、智庫、學術、產業等各項交流,去營造「利我氛圍」。

連玉蘋表示,過去歷年來編列的相關經費也有帶來一些突破進展,例如,原先相對不友善的中南美國家,在近年經費執行下,也有所改善,因此明年也盼照列推動CPTPP入會的相關經費,把握在明年的關鍵時刻持續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