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力推開放國會 游錫堃:盼成為國會至上國家

立法院長游錫堃9日表示,開放國會是他上任以來,列為國會行政重要工作之一。(中央社)
立法院長游錫堃9日表示,開放國會是他上任以來,列為國會行政重要工作之一。(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自2020年推動「開放國會行動方案」,迄今已完成國會頻道直播、議事資料公開等17項事項。立法院長游錫堃9日表示,開放國會是他上任以來,列為國會行政重要工作之一,看到許多具體成果深感安慰,也期待有一天,臺灣能成為一個「國會至上」的正常民主國家。

為促進臺灣與國際組織、各國國會交流,立法院於2020年5月通過「立法院與民間協力推動開放國會行動方案」決議案,由跨黨派立委及民間團體共同推動。立法院9日舉行記者會,邀請各黨團代表及民團共同出席,報告國會公開透明成果。

游錫堃說,開放國會是他上任以來,列為國會行政中的一項重點工作。他就職之初,曾提出本屆立法院將在「人民的國會、開放的國會、專業的國會」基礎上,繼續推動興革與發展。

游錫堃說,如今20項開放國會的承諾也已完成17項,可歸納為五大成果,包括國會頻道再進化,打造透明的國會;議事資料大公開,完成公開的國會;國會場域無障礙,建構全民的國會;資訊取得零距離,形成數位的國會;國會識讀普及化,建置教學的國會。

至於國會外交部分,游錫堃表示,去年疫情趨緩後,他5度率同跨黨派委員出國訪問,獲捷克、立陶宛、法國等國會以等同邦交國待遇的規格接待。他就任迄今,共有包含美國前眾院議長裴洛西來訪,及捷克參議長韋德齊、捷克眾議長艾達莫娃、瓜地馬拉總統賈邁岱、立陶宛議長希米利特等政治領袖蒞院演講。

游錫堃說,截至10月31日止,本屆立法院總計接待外國貴賓共275團、77個國家、3,201人次。此外,立法院國際事務處也在今年正式成立,做為我國國會外交窗口,以利積極尋求與全球民主同盟國家更密切交流。

不過游錫堃強調,臺灣雖然在民主指數等方面,在國際的評比名列前茅,但臺灣不是一個國會至上的國家。他解釋,美國《憲法》的第一條就寫到國會,而立法院則是放在中華民國《憲法》的第六章,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期待有一天臺灣能夠成為一個「國會至上」的正常民主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