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經部:服務業扮要角 去年產值貢獻GDP逾六成

經濟部指出,臺灣去年服務業創造超過新臺幣13兆元產值、占GDP約61%。(記者侯駿霖/攝影)
經濟部指出,臺灣去年服務業創造超過新臺幣13兆元產值、占GDP約61%。(記者侯駿霖/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經濟部10日發表《2023商業服務業年鑑》,探討在生成式AI與新經貿環境下的服務業發展。經濟部商業發展署署長蘇文玲表示,臺灣去年服務業創造超過新臺幣13兆元產值、占GDP約61%,顯見服務業扮演經濟發展的要角。學者也提及,各國在CPTPP承諾開放的貿易條件非常好,應優先爭取。

全球經貿環境發展多變,各國致力提升經濟韌性與加強產業創新,臺灣今年第2季民間消費實質成長率逾12%,內需消費動能相當強勁,服務消費擴增成為帶動經濟成長的主要支撐力量。

蘇文玲說,臺灣服務業去年創造的產值超過13兆元,占GDP約61%,就業人口達680萬,占總就業人數近60%,對於臺灣經濟發展和就業穩定,服務業可說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她說,隨著疫後民眾消費習慣改變,中小企業也面臨挑戰,必須突破傳統經營的框架、朝向智慧化轉型發展,才有更好的利基。

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表示,長遠來看,真正的經濟強國是服務業強國,而非製造業強國,例如美國、日本對製造業逐漸放棄,德國製造業現在也搖搖欲墜,至於中國製造業出口,廠商也為了分散風險,將生產線轉移到其他國家。

許添財認為,臺灣半導體製造有台積電領航,服務業發展能否堪比台積電的優勢才是問題,現在疫後復甦小店家林立,讓缺工問題難以平復。他說,在數位經濟時代,商業服務貿易如何配合頂尖製造業,是一個很好的思考方向,臺灣服務業未來還是充滿機會。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顏慧欣指出,全球服務貿易成長高於製造業,臺灣主要仰賴於世界貿易組織(WTO)和各國做生意,但現今最需要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打破海外市場的限制。

以越南為例,顏慧欣說,自2024年1月15日起,CPTPP國家可向越南投資設立零售門市,「這是史無前例的開放條件」,因為過去越南政府為保護當地企業,都有較高門檻。她說,各國對CPTPP開放的條件,相較和當地簽署的自由貿易協定(FTA)還要好,且內容更透明,臺灣應優先爭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