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澳總理將訪中 反對北京入CPTPP

即將前往中國訪問的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將在對華貿易問題上採取強硬立場。(Dean Lewins/AAP)
即將前往中國訪問的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將在對華貿易問題上採取強硬立場。(Dean Lewins/AAP)

【記者夏楚君/澳洲雪梨報導】一位政府高級官員表示,即將前往中國訪問的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將在對中貿易問題上採取強硬立場,包括反對北京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2021年9月16日,中共宣布正式申請加入CPTPP,但需要得到澳洲和其他成員國的一致支持。預計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強將直接向艾班尼斯發出呼籲,要求澳洲支持北京加入CPTPP的申請。

由於中共有經濟脅迫和不公平貿易行為的紀錄,澳洲擔心北京會利用CPTPP擴大其經濟主導地位,因此,迄今為止澳洲一直與日本保持一致,認為有必要將北京排除在CPTPP之外。

英國今年年中成功加入CPTPP,目前,CPTPP共有12個成員國。

將尋求北京解除貿易禁令

據《澳洲金融評論》報導,艾班尼斯將重點關注中澳雙邊自由貿易協定,解決中共對澳洲產品的貿易禁令,並關注如何避免未來的爭端。

在莫里森政府呼籲獨立調查Covid-19病毒起源後,北京對每年價值超過200億澳元(約新臺幣4‚162億元)的澳洲出口產品發起了貿易報復。

近期,中共已經取消了部分澳洲出口產品的貿易禁令,但目前仍有價值約25億澳元的貿易禁令。包括葡萄酒、龍蝦和牛肉的禁令尚未解決。澳洲認為,這些強制性禁令違反了2014年兩國達成的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的條款。

澳洲政府一位高級官員對《澳洲金融評論》表示,重新復原自由貿易協定下的機制,包括解決爭端機制非常重要。

他表示,艾班尼斯將向北京方面強調在全球範圍內遵守基於規則的貿易的重要性,因為北京貿易脅迫行為正是其加入CPTPP的阻力。

該官員還表示:「正如總理和貿易部長法瑞爾(Don Farrell)和其他人所闡明的那樣,這是一項非常高標準的貿易協定,任何新成員的加入都必須獲得一致同意。」

「新加入的合作夥伴需要滿足盡可能高的標準。」

艾班尼斯的此次訪問是澳洲總理自2016年以來首次訪華,也是紀念前工黨總理惠特林(Gough Whitlam)於1973年10月31日至11月4日歷史性訪華50週年。

儘管北京宣稱此次訪問「是雙邊關係下一個50年的新起點」,但澳洲政府預計會出現困難和分歧。

艾班尼斯此前承諾,會晤期間,他將提出人權問題,包括澳洲作家楊恆均被長期監禁的問題、貿易禁令以及對北京在南中國海軍事化的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