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經長 : 先進供應鏈「臺灣 +1」盼矽光子生根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經濟部21日舉辦「2023 經濟部電子資訊國際夥伴績優廠商頒獎典禮」,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來自全球頂尖的公司在臺聚集,讓臺灣形成全世界最綿密的先進供應鏈,希望未來有關原料設備製程、甚至矽光子等先進技術,能陸續在臺灣落地生根,全球供應鏈要「臺灣+1」。

王美花說,今年獎項有兩大改變,首先是增加「關鍵供應鏈夥伴獎」,主要是因應近兩年,相當多的製程技術、設備、先進材料等外商夥伴,在臺灣設立研發中心、生產製造,與臺廠建立新的供應鏈合作關係。

她說,這些自全球頂尖的公司,包括獲獎的HITACHI、DENSO及Merck,讓臺灣逐步形成全世界最綿密的先進供應鏈,盼更多原料設備製程的創新技術,甚至矽光子等先進技術,陸續在臺灣落地生根。

值得注意的是,一般的電路板上,布滿由銅線製程的電路,電子便會循著銅製電路來傳遞訊號,但矽光子則改由「光子」取代大部分的電子訊號,有更快速又較不易產生熱能的優點,達到更好的傳輸效果,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曾表示,矽光子將成為半導體產業的關鍵技術。

其次是新增「調整市場擴大夥伴獎」,王美花指出,由於生成式AI爆發,讓國際對資料中心的AI伺服器需求大增,Google與Microsoft都是臺灣重要客戶。她也看好未來AI PC、AI Notebook發展,相信臺灣供應鏈也將獨占鰲頭,是全球電子資訊產業最好夥伴。

針對全球供應鏈議題,王美花表示,常有人提到「臺灣+1」,應該要有一個新解釋,就是壯大臺灣、加入世界,站穩全球供應鏈中不可或缺的關鍵地位。她特別感謝國際夥伴協助臺灣產業發展尖端技術,親自頒發技術加值夥伴獎等獎項予AMD等20家國際大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