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共推粵港澳居民證 分析:監控需要

【記者夏松/報導】廣東省正在推動建立聯合工作機制,以建立「數字灣區」為名,把粵港澳進一步融合,3年內完成港澳居民與中國居民統一身分認證,引發外界擔憂。

11月21日,中共廣東省政府辦公廳印發建設「數字灣區」3年行動方案,聲稱從現在至2025年,要將粵港澳政務服務一體化,讓三地居民的身分認證和電子簽名可以互認,稱要打通粵港澳在系統、數據和證照等方面的銜接。

同時,建設「港澳數據特區」,用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即港澳回鄉證)即可電子辦理各項申請。此外,方案還提出設離岸數據中心、提供三地數據跨境服務等。

中國獨立政治學者陳道銀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新方案提到要把三地的「社會治理深度融合」,等於是把港澳與廣東省的治安人口流動統一管理,是中共「維穩」需要的做法,要把現時的兩套系統融合,做到監控零死角,必須把港人所有個人檔案和資料「送中」。

獨立時評人、專欄作家蔡慎坤則從經濟角度做了分析。

22日,他在社交平台X上發文說,港澳同胞曾享有超國民待遇,在數十年改革開放過程中,對中國經濟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改開以來,內地吸引的外商投資主要是港資,所占比例高達70%!2019年中國內地利用外資規模創歷史新高,港資占比達到70.9%,2018年內地吸引外資1284.6億美元,港資達到960.1億美元,占比71.13%!可見世界金融中心不是一朝一夕形成,也不是指定一個城市就可以替代香港。

正是因為香港的特殊地位,鄧小平當年才承諾保留港澳政治制度五十年不變。「隨著《國安法》在香港全面實施,港澳迅速內地化,與廣深等城市相比,不再具有任何制度上的優勢,粵港澳三地居民統一身分認證,實質上就是把港澳同胞納入廣東的管轄範圍,港澳同胞昔日所享有的超國民待遇也將徹底終結。」

責任編輯:李元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