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依個人經驗投資 男當沖高端股票不起訴

高端疫苗股價自2020年中共肺炎疫情爆發後開始大漲,檢方懷疑有不法人士炒股,整理出8個重大消息的明確時點及公開後列為可疑交易時段。(中央社)
高端疫苗股價自2020年中共肺炎疫情爆發後開始大漲,檢方懷疑有不法人士炒股,整理出8個重大消息的明確時點及公開後列為可疑交易時段。(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臺北地檢署偵辦高端炒股案,查出有「凱基松山哥」之稱的股市當沖大戶廖學邦於2021年6月間,在高端疫苗解盲前後曾單日下單買賣高端股票逾千張,操作金額超過1億元;但他當時與市場同處於資訊不透明的狀況,僅依個人經驗投資,難認有操縱股價行為,予以不起訴處分。

高端疫苗股價自2020年中共肺炎疫情爆發後開始大漲,檢方懷疑有不法人士炒股,整理出8個重大消息的明確時點及公開後列為可疑交易時段。其中在2021年5月「疾管署採購高端疫苗」前後,高端股價先是連續6次跌停,解盲前又翻紅連續漲停3天,期間也有漲停後跌停再拉回紅盤的異常走勢。

廖男庭訊時否認炒股,辯稱買賣股票是短期投資,並透露他的操作邏輯就是買強勢股,而市場上最強勢的股票就是漲停的股票,且漲停板股票隔天開高機率超過五成,最適合作為「隔日沖」標的。而「連續跌停時進場搶反彈行情」也是他的策略之一,所以才會在連續跌停6天後陸續大量掛單買進,觀察到「委賣張數明顯增加」時便分批賣出。

檢方調查發現,2021年6月12日至14日適逢端午節連續假期,此時市場已有高端股價過高警訊的相關報導,使連假結束後是否維持續漲呈現不確定狀態;且當時因量價異常,已被櫃買中心列為「再處置股」,買賣雙方須每20分鐘撮合1次,且投資人只能以盤前的2次撮合價格、委買或委賣量來預測盤勢,認定廖男是依經驗判斷下單。

據了解,現年約30歲的廖男,擁有政大法律系高學歷,因擅長操作當沖,且平時都在凱基證券松山分公司下單,而有「凱基松山哥」的稱號,在網路上也有一定知名度;外傳他的父親為券商,他從小在耳濡目染之下,也獨創一套個人的股市操作秘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