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大葉大學黃俊杰校發長 獲頒終身成就獎

大葉大學黃俊杰校發長(前排左三)擁有多項專利與發明獎獎項。(大葉大學提供)
大葉大學黃俊杰校發長(前排左三)擁有多項專利與發明獎獎項。(大葉大學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大葉大學校發長黃俊杰深耕功能性薄膜與綠能技術研發,不只是擁有19件專利,20件國際發明獎獎項,教書13年來更指導了55位碩士、12位博士完成論文,培養多位年輕發明家,研發與教學的豐富成果讓他獲頒台灣國際發明得獎協會「2023國際傑出發明家終身成就獎」。

黃俊杰校發長表示,大學就讀大葉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在師徒制的引導下,啟發了他對實驗與研究的興趣,大葉大學的老師以工匠精神帶學生實作,讓他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並且確認目標走上學術的路。他擔任老師後,繼續把師徒制的精神傳遞下去,帶領實驗室的學生將所學應用到實用性的發明,不只是希望學生們可以找到發光發熱的舞台,更希望可以為台灣培養更多年輕發明家,帶動產業進步,謝謝「2023國際傑出發明家終身成就獎」評審的肯定,他會繼續在研究與教學的道路上努力。

校發長、電機工程學系主任黃俊杰的研究領域以功能性薄膜與材料開發為主,結合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的精神,多年來致力於研究薄膜與奈米材料在半導體、光電及民生用途的應用,像是太陽能電池、隱形天線、奈米材料水質淨化等研發,都透過技術創新,提供更環保的製程,降低汙染問題。目前累計發表期刊論文80篇、研討會論文147篇、專利19件及獲獎20件,2010年至今共執行國科會計畫16件及產學合作計畫24件。

台灣國際發明得獎協會的國際傑出發明家獎項,開放全球產業界與學術界的發明家角逐桂冠,評鑑委員會包含4位不同領域的教授,以及1位律師、1位民意代表,經過嚴謹的審查,才選出當年度各獎項的得獎。以「國際傑出發明家終身成就獎」來說,必須至少有10件專利,並且依照新型專利20分、發明專利30分、論文著作30分、國際競賽金牌100分、全國競賽金牌60分等積分標準,累計超過1500分,才具備資格,黃俊杰校發長能夠獲獎是對其研發能量及學術影響力的肯定,而黃校發長教學目標是將發明能量傳承給學生,啟發更多學生的創新創意,期許大葉學生成為下一個傑出發明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