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大葉大學校長懸缺近1年 教部:代理人徵詢中

教育部長潘文忠(圖)11日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聯訪。(中央社)
教育部長潘文忠(圖)11日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聯訪。(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位於彰化縣的大葉大學校長懸缺近1年,立委范雲直指現今私校的校長遴選機制已經失靈,批評教育部無積極作為,並提出私校校長遴選應比照公立學校辦理,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將依法由教育部遴派代理校長,目前正在徵詢人選中。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1日邀請教育部長潘文忠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范雲質詢時以三起高教亂象為例,顯示高教治理機制失靈、教育部應積極作為。首先是去年爆出誘騙烏干達學生來臺、強迫勞動的中州大學,在教育部要求下對受害學生提供的補償費用,於今年7月突然中斷。

范雲說,雖在她辦公室的要求下,教育部承諾會要求中州補發,但程序卻可能到11月底才完成。范雲表示,這些學生已經斷炊三個月,教育部務必加速協助、實踐承諾,勿讓學生陷於無助。

其次,是私立大學校長遴選的問題,范雲以大葉大學為例,包括現職董事組織遴選委員會,卻同時身兼校長候選人,產生利益無法迴避的問題;而校長候選人公開徵求的時間僅短短1週,根本是保障內部人。

此外,范雲說,大葉大學校長出缺已經近1年時間,根據《私校法》第42條,教育部應該要派代理校長,但卻沒有積極作為,外界關心時,又說找不到人,這都反映了教育部在私校遴選沒有任何辦法。

2005年《大學法》修法時,朝野就已通過決議,要求私校校長遴選委員會的組成應該比照公校,但范雲指出,教育部至今仍無作為,並要求教育部盡速研議相關辦法的訂定,范雲說,教育部若提出草案,她將全力支持。

范雲最後指出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在2021、2022年即因校長濫權遭監察院糾正,顯示高教校園治理結構失靈,也點出教育部尚未完成監察院提出的事項。

對此,潘文忠部長回應,大葉大學部分,教育部已經正在尋覓代理校長人選;並承諾針對私校校長遴選委員會的修法規劃,以及未完成國北教監察院調查報告的事項,將會於一個月內給出進度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