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雙語教育 民團憂盲目推動恐變5輸

歷史教育新三自運動協會2日舉行記者會,邀學者專家、家長代表等針對雙語教育議題提出意見,並呼籲推動雙語教育不能草率。(中央社)
歷史教育新三自運動協會2日舉行記者會,邀學者專家、家長代表等針對雙語教育議題提出意見,並呼籲推動雙語教育不能草率。(中央社)

【記者鄭琦/綜合報導】歷史教育新三自運動協會2日邀學者專家、家長代表等參與「蔡英文政府教育政策總體檢記者會」,指出推動雙語教育不能草率,否則可能造成教師、學生、學校、家庭與社會5輸的局面。

據中央社報導,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退休教授林保淳認為,英語是很重要的溝通工具,但不贊成設為國家的法定語言,可用其他課程來加強英語能力;且英語能力強不見得專業強,課程內容的吸收和獨立思考判斷的能力,比使用的語言更重要,因此反對盲目和全面推動雙語教育。

北一女中退休教師段心儀提到,如要強化青少年英文能力,應從調整108課綱著手,結果課綱大砍英文時數,現在又要讓雙語教育成為未來主流,這種做法很矛盾;如果全面推動雙語教育,有資源的家庭有很多辦法可以達到,但一般學生的學力可能斷崖式下降,造成貧富學力兩極化。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瀚陽指出,根據國教盟去年的問卷調查,近七成家長對政府推動雙語教育抱有疑慮和擔憂,尤其偏鄉缺乏雙語師資,可能加劇偏鄉孩童的邊緣化;而各縣市與各校的雙語政策實施模式不一,造成教學現場混亂,呼籲政府應確實檢討雙語教育政策。

歷史教育新三自運動協會理事長吳昆財表示,多會一種語言是好的,但推動雙語教育不能草率,更不能好高騖遠,否則可能造成教師、學生、學校、家庭與社會5輸的局面;他認為,外語教學應循序漸進,以便增加學生的競爭力,但反對躁進、甚至揠苗助長的反效果雙語教學。

教育部長潘文忠近日接受媒體聯訪時說明,雙語政策是循序漸進,考慮區域、學校差異,有重點培育、普及提升、弭平落差等數個方案,從準備好的學校先開始,而非所有學校都是同樣的進程。

潘文忠提到,部分學校求好心切,可能未考慮到學生的接受度,教育部會不斷提醒縣市要循序漸進,搭配師資推動,避免太過強調量化標準;教育部也設置輔導團提供各校諮詢,並持續蒐集意見,回頭思考該如何調整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