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菁英論壇】台灣大選 北京輸不起

圖為藍白郭23日在臺北君悅飯店公開會談。左起為柯文哲、郭台銘、馬英九、侯友宜、朱立倫。(中央社)
圖為藍白郭23日在臺北君悅飯店公開會談。左起為柯文哲、郭台銘、馬英九、侯友宜、朱立倫。(中央社)

⊙《菁英論壇》製作組
選戰倒數49天,糾纏許久的藍白合在柯郭侯三方會談不歡而散後,柯侯各自登記,大選三腳督正式開戰。專家們分析藍白合及中共介選手段,《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君特別強調,臺灣選舉是關係到中共高層政權是否倒臺、甚至崩潰的一個重大因素。

民調皆不過半 政局將現「雙少數」

新唐人、大紀元節目「菁英論壇」中,中華亞太安全治理學會研究員廖天威談及藍白合破局,他表示,民眾黨的政治光譜偏中間,與國民黨不同,可能給藍白合埋下一些變數,甚至民眾黨有很多人討厭國民黨,害怕國民黨長期執政,但又對民進黨不放心,害怕在民進黨一黨獨大底下很多政治的理念或者其他參政的空間被犧牲等等。

雖然藍白合破局,他建議領導層放眼選後的政局變化,因為選後都還有政黨合作的可能。他表示,不管哪一個政黨當選,以目前的所有的民調來看都不會是一黨獨大,都不會超過50%。所以未來在執政上一定還有分分合合的可能,在議題上、政策上合作。

臺灣內部已經有一種分析,明年不管是哪個政黨勝選,很可能都是少數之勝,將是「雙少數」,一是目前沒有哪一組總統候選人民調超過40%。另外一方面,各黨在國會可能也掌握不了多數,行政院院長在執政上也是面對少數的局面。

中共介選 內容農場當先鋒

談到中共介選,獨立電視製片人李軍表示,這次APEC峰會中共黨魁跟美國總統拜登會面時稱,2027年和2035年沒有攻臺計劃,但是後面還有一句話:「臺灣一定要統一」,也就是說即使不動武也有其他計畫,最重要的一個部分,就是認知戰。

他表示,中共的宣傳部門有一個被他們稱為「內容農場」的機構,專門生產各種各樣的短影片,有的一兩分鐘,有的三五分鐘的,還有各種各樣的文章,這些內容包含中共要操作的輿論和議題,再通過各種管道滲透到臺灣來。然後中共搞流量很有一套,它通過各種方式突然炒出一個熱點來,人們還不知道熱點哪來的。

中共製造的影片向民眾灌輸疑美論、政府無用論、戰爭論等。

《大紀元時報》資深編輯與主筆石山說,這種「內容農場」屬於「官督民辦」,也就是中共給錢,由民間公司製作,再給中共審查,然後批量生產,在美國最近兩年他們的內容農場也非常多。

臺灣大選引爆北京政權大危機

《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君強調,臺灣民眾可能還沒有清晰的了解到一個情況,就是臺灣選舉是涉及到中共高層政權是否倒臺、甚至崩潰的一個重大因素。

她分析,因為中共現在高層是靠統一祖國和民族主義、臺灣統一來獲得連任和政權。如果臺灣統一失去可能性,甚至美國深度介入的話,也就是在中國人看來臺灣已經很明顯無法統一的話,就涉及中共高層內部合法性權力喪失的問題,就會在中共內部引起巨大的危機。臺灣選舉實際上也是中共政權的一個重大危機,所以中共黨魁才說臺灣問題是中共核心利益的核心。

郭君表示,中共黨魁在APEC峰會上對美國官員說2027年或者2035年沒有攻臺的計劃,她認為這是一個欺騙的動作,主要針對美國。因為過去幾年美國軍方和一些戰略研究智庫都在說中共正在積極準備進攻臺灣,這是他們的基本認識。幾乎所有美國的印太戰略都圍繞這個結論進行準備。那中共說沒有進攻臺灣的計畫,這顯然是一個假話了。

據他們了解,中共在十九大之前,對臺作戰計畫和各種準備工作就已經開始大大加速了。郭君說,中共黨魁修改黨章,修改《憲法》,突破了限制,獲得連任,統一臺灣不惜動武是獲得中共內部同意連任的條件和基礎。所以事實上,中共軍隊內部從沒有放棄準備,一直在做各種攻臺的準備工作。他的對臺工作叫反介入作戰,就是做好美軍介入臺灣戰事的一個準備工作。

中共中央的對臺工作領導小組在1956年成立的時候軍方角色是最重要的,當時由李克農、羅瑞卿負責,李克農是當時軍事情報負責人,羅瑞卿是參謀長,又是國防部部長。整個團隊就是準備要打仗的。鄧小平時代對臺領導小組先是鄧穎超,後來是楊尚昆當組長,很明顯的軍事目標已經變了,希望能夠通過政治、通過談判實現和平統一。

到了江澤民和胡錦濤時代,對臺工作都是他們親自當組長,仍然是以和為主,軍事是配合的一個角色,對臺工作小組除軍方的安全部門,還有統戰部門、外交部還加了商務部,顯然是希望以商逼政,強化經濟聯繫。但是到了中共十九大之後,這個對臺工作的重點明顯又偏向軍事了,甚至這個統戰工作和認知作戰其實都是由軍方協調的,所有的計畫都有一個明顯的時間表,就是2027年到2035年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