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藍白合再卡關 分析:中共介入台灣選舉恐失策

圖為15日藍白合政黨協商在前總統馬英九(前右2)見證下再度登場,會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左3)、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左4)及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前右)一同步出大樓。(中央社)
圖為15日藍白合政黨協商在前總統馬英九(前右2)見證下再度登場,會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左3)、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左4)及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前右)一同步出大樓。(中央社)

【記者鍾元/採訪報導】總統大選登記最後期限為24日,藍白合持續卡關。專家指出,中共介入臺灣總統大選,希望藍白合。但在野兩黨因民調解讀再次卡關,這會使藍或白支持者感到厭煩失去向心力,有改投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或不投票的可能,使中共企圖介選如搬石頭砸自己腳。

藍白合談不攏

在前總統馬英九的見證之下,國民黨、民眾黨15日二度舉行政黨協商,以民調決定總統大選組合。但民眾黨主張其中3份民調有問題,以及誤差範圍爭議,建議延長討論,擇期再議,至今爭執不下。

時政評論員陳怡伸律師對《大紀元時報》表示,中共介入臺灣總統大選,大家都知道親共的總統候選人是中共想在臺灣利用的棋子。中共介選企圖整合藍白勢力贏得總統勝選,下架民進黨;若藍白合成功,即使總統落選,兩黨立委能過半,也可能在立法院阻撓將來民進黨政府的施政。

陳怡伸指出,中共認為馬英九親共,是比較好控制的人,也希望馬英九來整合藍白。但藍白沒有共同理念無法合作,主要也卡關在利益分配問題,首先最明顯的是正副總統是柯或侯就沒有共識。誰若甘願屈居於副手,對自己黨內支持者也無法交代。

其次,柯文哲認為他在民調上占優勢,所以才讓3%。後來他又認為國民黨說要讓6%,等於叫他們自己棄械投降。「國民黨是百年政黨,有大黨的自尊存在。」陳怡伸表示,馬英九的能力還是無法讓「藍白合」,只為了下架民進黨而暫時拋棄歧異,馬英九也沒有那種領袖魅力存在。

國民黨已經深耕60多年,各個黨務系統都深入鄉里。黨內人士也批評,國民黨不需要為了跟柯合作,這麼卑躬屈膝。呼籲國民黨應該走自己的路。

專家:藍白合無法1+1大於2

評論員、前開南大學法律系主任張正修對《大紀元時報》表示,國民黨的文化不可能禮讓小黨,從以前親民黨及新黨跟國民黨合作來看,最後兩黨都泡沫化了。這次國民黨逼於情勢,才會跟民眾黨合作,但國民黨在選戰上有地方組織實力,侯柯都想當總統有實權,所以藍白合一直破局。

張正修分析,藍白合不可能1+1大於2,因為民眾黨有很多人討厭國民黨,國民黨也有人討厭民眾黨。藍白合若侯或柯擔任副手,就要能說服支持者爭取政黨票,否則支持者會流失,還反過來批評藍白失去初衷,改投不親共的民進黨,或選擇不投票。

國策研究院副院長郭育仁對《大紀元時報》表示,國民黨內不喜歡柯文哲的人不少,而侯友宜在當初韓國瑜要選總統時沒有支持他,現在侯出來選總統,要國民黨凝聚團結單一支持他很難。另外藍白及郭台銘要整合可能性非常低,因為藍白合內部抵消作用已經非常大,郭再進來三方整合,內部抵消力量更大,這會讓國民黨內部及死忠支持國民黨的人投票誘因反而降低。

針對藍白二次協商,有媒體爆料在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代表馬英九拋出「全民調」主張前,恰巧訪問北京出席論壇活動,蕭旭岑坐在中國日報社社長兼總編輯曲瑩璞及北大黨委書記郝平的後一排。蕭旭岑回應,他參加純學術活動。今年3月底,馬英九以祭祖名義赴陸訪問12天。

張正修說,中共因為新冠(中共病毒)疫情,造成中國經濟衰退,使得中共在國際地位很顯然下降。這個黨魁想要統一臺灣,但知道武力侵犯臺灣很困難,所以中共介選希望藍白合。但藍白合因民調爭議再陷僵局,看來中共對臺統戰沒有效果,甚至是反效果,連美國總統拜登都提醒他不要干預臺灣大選,中共介選要失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