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武漢輕罰富士康 學者:中共介選手段之一

富士康標誌。(Sam YEH/AFP)
富士康標誌。(Sam YEH/AFP)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中共10月下旬對鴻海旗下的富士康進行稅務稽查,甚至傳出可能重罰近新臺幣八千億元的規模。不過,中共國家稅務總局武漢市稅務局第二稽查局,近日以違反當地稅收法令為由,罰富士康子公司富聯科技(武漢)2萬元(人民幣,下同,約新臺幣8.8萬元)。

這是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宣布競選總統以來,富士康首次在查稅風波中被罰款。

據中國媒體報導,富聯科技(武漢)有限公司是富聯精密電子(鄭州)有限公司100%持股的子公司,而後者又是富士康工業互聯網股份有限公司(工業富聯)100%持股的子公司。

富士康旗下武漢富聯 被控虛假計稅

據「天眼查App」資料,富聯科技(武漢)近日新增一則行政處罰,處罰日期是11月15日。處罰事由顯示,該公司將部分非直接從事研發人員費用列入研發人員人工費用,進行「加計扣除」。其中,2021年度涉及8人費用88萬餘元,2022年度涉及15人費用105萬餘元。 

處罰事由提到,根據規定,當事人企業(富聯科技)所得稅「超範圍加計」扣除的研發費,應調增為應納稅所得額。

基於上述理由,富聯科技(武漢)被以「編造虛假計稅依據,違反稅收徵收管理法等」,被中共國家稅務總局武漢市稅務局第二稽查局「擬罰款2萬元」。

中國媒體10月22日報導,中共有關部門依法對富士康旗下企業進行稅務稽查和用地情況調查。11月2日,郭台銘完成總統連署遞件的當天,中國網路傳出「富士康被徹查,需補稅1,800億元,約兩萬個足球場的土地將被收回國有」等傳言,引起關注。富士康當晚發表聲明,指傳言均屬謠言。

如今中共公布前述稅務稽查的首份結果,富士康在武漢的子公司遭罰,後續仍得關注中共對富士康在廣東、江蘇等地的重點企業進行相關稅務稽查。

中共釋善意?黃澎孝:做樣子給外資看

前國大代表黃澎孝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提到,雖然這次是武漢地方政府提出的裁決,但背後仍有中共黨中央的意思,希望對郭台銘釋出部分善意,同時保留部分威脅,而這確實是中共對臺灣介選的手段之一。

他說,中共對富士康的稅務調查並不是只有武漢,富士康還有廣東、江蘇等其他地方的稅務問題待中共處置,「如果郭台銘不聽中共的話,中共還握有把柄,要郭台銘必須在登記參選前按照中共的意思前進。」

不過,黃澎孝也說,中共對富士康的處置全球都在看,特別是外資正在審視中共是否「政治意識凌駕法律」,這次中共輕罰富士康,也是想做樣子給外資看,「不過,外資不敢進去中國,就是已經知道他們有很多這類的坑,中共說有罪就是有罪,這就是外資跟中國越來越疏遠的原因。」

郭台銘態度或成選戰關鍵

他說,中共這次對臺灣的介選非常複雜,希望自己在臺灣的代理人可以順利當選,這點美國也已發現,包括在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期間,美方要求中共不得介入臺灣選舉,而郭台銘作為跨國企業的領袖人物,自然得考量美國的態度,「得罪美國的下場可能不會比得罪中共小」。

黃澎孝說,鴻海未來想布局電動車、AI(人工智慧),這都是高度倚賴美國、美商支持的產業,「相信郭台銘也不會輕忽美方所發出的訊息」。

他說,很多觀察認為,這次選舉的勝負在50萬票之內,這讓郭台銘的態度可能成為選戰的關鍵,同時因他擁有的雄厚資本,也讓他成為多個政治勢力想尋求合作的對象。

學者:衝擊企業投資中國信心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教授蔡明芳向《大紀元時報》表示,富士康的這次事件,關鍵不在於被中共罰款多少,而是在於所引發的寒蟬效應,很多過去忽略稅務問題的企業,如今在中國的經營得面臨更大的壓力。

他說,過去幾十年內,中共並沒有對稅務問題特別看重,而如今對企業查帳,對企業界會造成很大的恐慌,因為這等於是結構性的調整,雖然中共現在對富士康的罰款金額不大,但由於處罰的理由不夠明確,還是會影響到企業對中國的投資信心,「這種事情一旦搬上檯面,就很難不造成影響」。

中共這次對富士康還可能會進行土地有關的調查,蔡明芳說,很多企業在中國都有土地相關的問題,這原因來自於美中貿易戰供應鏈的移轉以及中國經濟下滑,導致在中國生產無法賺得應有的利益,企業反而改通過土地獲取利益,「中共如果把土地問題當成對付企業的工具,只會讓外資更加喪失對中國的信心,對中國的經濟發展未必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