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前鎮漁港喜迎秋刀盛產 公私協力外籍漁工義診

內政部移民署結合各單位於11月26日在前鎮漁民服務中心辦理本國籍遠洋漁船外籍漁工義診及義剪活動。(移民署高雄港隊提供)
內政部移民署結合各單位於11月26日在前鎮漁民服務中心辦理本國籍遠洋漁船外籍漁工義診及義剪活動。(移民署高雄港隊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每年8月到12月是秋刀魚盛產期,隨著大批遠洋漁船搭載境外僱用外籍漁工返回前鎮漁港,內政部移民署結合各單位於26日在前鎮漁民服務中心辦理本國籍遠洋漁船外籍漁工義診及義剪活動,讓身體不適的外籍漁工們能就近於港區享有細心優質的醫療服務。

移民署署長鐘景琨表示,移民署體恤外籍漁工離鄉背井在我國遠洋漁船上之辛勞,希望藉由今日義診義剪活動,維護外籍漁工的身心健康,以答謝他們對我國漁業發展的貢獻。

移民署高雄港國境事務隊指出,義診項目包括中醫(含針灸)、眼科、牙科、皮膚科、血壓(血糖)檢測、腹部超音波、心電圖及一般內、外科等,主辦單位事先規劃並增派多名醫生到場,參與看診的港區外籍漁工也十分踴躍,現場還有新住民擔任通譯志工,總共服務了172名外籍漁工,讓異鄉打拼的漁工遊子能感受到臺灣的友善與熱情。

漁工們表示,在家鄉健檢或診療要價不菲,因長期海上作業就醫相當不便,這次能在港區免費接受醫生診療,不僅兼顧漁船作業期程,更能維護自身健康,並透過翻譯向移民署表達誠摯的謝意。漁工們在接受義診後也參加義剪活動,並開心自拍新髮型上傳社群網站,增添活動歡樂氣氛。

這次的義診及義剪活動,由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高雄港國境事務隊結合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高雄市第一服務站、高雄市政府海洋局、警察局、農業部漁業署、台灣區遠洋魷魚暨秋刀魚、鮪魚及鰹鮪圍網等三大遠洋漁船魚類輸出業同業公會及遠洋漁業青年聯誼會等單位共同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