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校門口掛越南新娘廣告 跨國月老遭罰款

高雄林園高中校門外的店家,張貼跨國婚媒廣告。(移民署高雄專勤隊提供)
高雄林園高中校門外的店家,張貼跨國婚媒廣告。(移民署高雄專勤隊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市林園高中校門口竟有店家擺放顯眼的「越南新娘」廣告,高雄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副理事長蔣琬斯在臉書發文表示,此類廣告與臺灣過去人口販運的歷史有關,2008年已修法禁止刊登,很難想像2023年的現在還能看見。移民署查出廣告金主為一名呂姓男子,將裁罰10萬元起跳。

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高雄市專勤隊網路巡邏發現此案後,立即派員前往蒐證,發現位於林園高中校門口正對面的飲料店,竟大喇喇的張貼「越南新娘」標語看板,甚至在店內擺放多名面容姣好的外籍女性照片,因此當場勸導業者下架相關跨國婚媒廣告。飲料店老闆聲稱,是受友人呂男請託借用空間擺放,不知此舉違法。

高雄專勤隊撥打廣告上的手機號碼聯繫呂男,呂男還以為終於有生意上門,自稱他旗下有10餘名越南女子可供挑選,未料卻成為違法證據。呂男供稱,他是受越南籍前妻委託,才會興起當「跨國月老」賺外快的念頭,但他因不諳使用網路社群軟體,只好以傳統方式製作實體廣告看板,借用友人營業空間擺放。

高雄林園高中校門外店家內擺放許多面容姣好的外籍女子徵婚照片。高雄林園高中校門外店家內擺放許多面容姣好的外籍女子徵婚照片。(移民署高雄專勤隊提供)

呂男向專勤隊表示,雖然他在店內擺放外籍女性照片想吸引生意上門,但無奈數日以來乏人問津,才會加碼製作顏色鮮明、淺顯易懂的「越南新娘」標語看板,沒想到上架沒幾天就吸引移民署上門。專勤隊指出,呂男行為已違反《入出國及移民法》規定,依法可裁處新臺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蔣琬斯表示,老一輩的人對新住民會有「被買來」的印象,說起來與臺灣過去一段很丟臉的人口販運歷史有關,在她小時候,此類「外籍新娘」、「越南新娘」的廣告到處都是,廣告中還不斷強調「幾萬元帶回家」、「逃跑保證賠一位」等,充滿對女性的物化,而這卻與仲介的操弄有很大關係。

蔣琬斯直指,現在臺灣新二代學生占比約10%,已發展出多元文化,很難想像2023年的現在還能看見這種廣告,讓她非常震驚。從越南的角度來看,透過相親認識一個人進而結婚是很平常的事情,也是文化習俗的一部份;然而,一方是相親結婚的純樸想法,卻沒想到另一方卻有「花錢買一個女人回家」的感覺,大部分的錢當然也進了仲介的口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