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法籍網紅「酷」獲永久居留 讚臺灣有歸屬感

酷在臺灣成立自己的衣服品牌GØT ,並擔任商品的模特。(酷的夢團隊提供)
酷在臺灣成立自己的衣服品牌GØT ,並擔任商品的模特。(酷的夢團隊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因為熱愛芋頭而自封為「芋頭教主」的法國籍Youtuber「酷」,其創立的專屬頻道「Ku's dream-酷的夢」目前已有超過160萬人訂閱,累計290多部影片,是臺灣最受歡迎的Youtuber之一。今年,酷已在臺合法連續居留滿5年,每年居住超過183日,亦符合申請永久居留的其他要件,他親自到移民署提出申請,並於本(11)月獲得永久居留資格。

酷(左二)親自至移民署新北市服務站領取永久居留證,並與站主任林財榮(左一)及承辦人林儀盈(右一)合影。酷(左二)親自至移民署新北市服務站領取永久居留證,並與站主任林財榮(左一)及承辦人林儀盈(右一)合影。(移民署新北市服務站提供)

在法國商業大學就學時已有些中文底子的酷,原本申請到中國留學,臨行前卻因故取消,其後經由一位義大利友人的推薦,意外讓他輾轉來臺,對臺灣留下了深刻印象,後來酷接著到韓國當交換生,畢業後申請「打工度假簽證」回到臺灣。已經說得一口流利韓文的酷,為什麼會想再回來臺灣呢?酷受訪時表示:「原本是打算在臺灣、韓國和日本各待2年,去各國體驗,成為亞洲語言大師!但後來不知不覺就定在臺灣了。從韓國回來,很明顯感覺到臺灣人對外國人是比較開放的,在這裡有受歡迎的感覺,臺灣是個有非常多機會的國家,也因為臺灣有許多特別的地方,我想透過自己的影片宣傳臺灣的美好,能夠為我喜愛的臺灣有一些貢獻。」

酷體驗臺灣蛙人訓練後,和英國朋友Allan合影紀念。酷體驗臺灣蛙人訓練後,和英國朋友Allan合影紀念。(酷的夢團隊提供)
酷一次就考取機車駕照!終於可以在臺灣上路了!酷一次就考取機車駕照!終於可以在臺灣上路了!(酷的夢團隊提供)

已來臺生活、工作多年的酷,早期的影片是自己拍攝、剪輯,「校長兼槓鐘」一手包辦,每天沒日沒夜的工作。他用流利的中文談文化差異,用獨特的角度探索臺灣,以風趣幽默的方式介紹臺灣的風俗民情與美食,不只引起讓外國人想認識臺灣的欲望,也讓臺灣人用新奇的角度再次認識自己。

酷和最喜歡的大甲芋頭鮮奶合照,芋頭教萬歲!酷和最喜歡的大甲芋頭鮮奶合照,芋頭教萬歲!(酷的夢團隊提供)

辛苦耕耘多年,酷漸漸能嘗到甜蜜的果實,為了提升生活和工作品質,近年更組成了酷的夢團隊,影片也越來越具規模,分成多種系列,例如: 《法國男孩的超台行程》、《法國媽媽》、《盧卡斯》到最近人氣相當高的《法國高中生》等系列,幾乎每部都超過百萬人次觀看,在影片結束前總是會有酷或朋友們一起呼喊那句熟悉的「我們-下次見!」,讓影片畫下圓滿的句點,也讓觀眾引頸期待下一部新的影片。

酷在高雄體驗聖母院VR,透過VR身歷其境。酷在高雄體驗聖母院VR,透過VR身歷其境。(酷的夢團隊提供)

臺灣的「網路創作自由環境」、「方便」、「效率」這些重要因素,讓酷能暢所欲言,充分展現他的創意,酷也說到,在臺灣生活很方便,效率很好,例如今天要做一個看板,可以很快取得,想做的東西可以很快呈現、實現,這個在國外很難!臺灣的環境非常適合給從事創意創作的人在這裡發展,相較法國、韓國,臺灣更願意給素人機會。

酷也表示,臺灣讓他有「歸屬感」,能夠獲准在臺永久居留有被國家肯定的感覺,現在會覺得有個「任務」,希望能藉著自己的影響力,除了努力透過影片讓更多外國人認識臺灣外,還有一個目標是要讓臺灣人更有自信,翻轉臺灣人的想法,增加臺灣人對國家的認同感,臺灣的「日常」,可能是外國人的「不平常」,我們應該對自己要更有自信一點!

新北市服務站林財榮主任表示,現在正是我國經濟發展與產業轉型的關鍵時刻,為了加強延攬及留用國際優秀人才以提升國家競爭力,我國已不斷修正並與時俱進鬆綁相關法令,期望能讓更多優秀國際人才來臺並留臺發展,內外人才互相激盪,互展所長,一起創造有活力的新臺灣。此外,也呼籲外國朋友如在臺生活、工作遇到問題,可撥打移民署的「外來人士在臺生活諮詢服務熱線-1990,馬上幫您」免付費專線,專線為服務外國人及新住民朋友在臺生活需求及適應上的問題提供諮詢,包含簽證、居留、工作、教育文化、健保、稅務、就業服務、法律資訊及醫療衛生等,並提供國語、英語、日語、越語、印尼語、泰語及柬埔寨等7種語言,請在臺生活的外國朋友們多多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