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移民署金三角文化宣導 體驗龍岡忠貞異域風情

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桃園市服務站舉辦「鄉味米干-龍岡文化宣導暨體驗活動」。(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桃園市服務站 提供)
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桃園市服務站舉辦「鄉味米干-龍岡文化宣導暨體驗活動」。(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桃園市服務站 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為讓民眾認識桃園獨特的異域金三角文化,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桃園市服務站舉辦「鄉味米干-龍岡文化宣導暨體驗活動」,特邀請來自泰緬地區的丁庭仙女士,帶領學員走訪忠貞市場採買異國食材,在知名米干店製作米干,以及參觀「異域故事館」,了解「異域孤軍」的悲壯歷史,實地體驗滇緬泰異國風情。

丁庭仙女士帶領學員走訪忠貞市場採買異國食材。丁庭仙女士帶領學員走訪忠貞市場採買異國食材。(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桃園市服務站 提供)

早年國民政府撤退自滇緬泰的「異域孤軍」,居民們帶著家鄉文化、美食來到龍岡落地生根,使得龍岡忠貞市場成為滇緬泰美食集散地。丁庭仙在市場內除了介紹臭菜、芭蕉花、葛鬱金等食材在滇緬泰美食中是不可或缺的,醬料在滇緬美食中也佔有一席重要地位,丁庭仙介紹滇緬醬料攤位,販賣的醬料多達20幾種,有些還是從沒看過的名稱,令學員們嘖嘖稱奇、大開眼界。

:學員體驗製作米干。

                                學員體驗製作米干。(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桃園市服務站 提供)

米干是桃園龍岡最具代表性的美食,活動中安排學員到忠貞市場附近知名的米干店,體驗製作米干。店老闆段女士來自滇緬地區,她表示店裡賣的是懷念家鄉的味道,現場向學員介紹如何製作招牌米干,食材有純米手工製作的米干、豬肝、肉片及蛋,再配上大骨慢熬而成的湯頭及紹子醬,讓人胃口大開。在段女士介紹下,學員透過手作DIY體驗,品嘗濃濃異域家鄉味的米干。

最後一站來到「異域故事館」,故事館是為了紀念「異域孤軍」當年為反共復國及維護臺海安全,在遙遠的金三角叢林裡奮戰30餘年,以及為讓這段悲壯歷史故事永久流傳下去,將孤軍的故事分為「亂」、「靜」、「迷」、「回」、「容」等五大主題呈現,學員透過館內相關歷史文物、裝置藝術及多媒體互動設施,了解到這段激盪人心的孤軍歷史,並體會到戰爭的殘酷與和平的珍貴。

桃園市服務站黃英貴主任表示,桃園龍岡地區蘊藏著濃厚的滇緬泰風情,透過此次宣導活動,增進民眾對多元文化的認識,並培養「尊重多元、欣賞差異」的觀念。此外,明年1月的總統及立委選舉即將到來,提醒新住民朋友「不買票、不賣票,勇敢檢舉拿獎金」,如發現賄選情形可向桃園市服務站或專勤隊檢舉(03-3310409分機120、123或03-2174577)。

另外,移民署第10屆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報名期間將至今年11月20日截止,歡迎新住民踴躍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