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雄馬拉松跑者路倒瀕死 兩醫師CPR救回一命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逾萬人參賽的高雄富邦馬拉松26日圓滿落幕,期間也發生兩名醫師選手莊文銘、陳璟毓在途中聯手搶救一名瀕死跑者的暖心故事。高雄市長陳其邁當天晚間在臉書上發文向兩人致謝,兩人也謙虛表示這只是醫護人員該做的事,獲得許多民眾讚賞。

高雄麻醉科醫師莊文銘26日參加高雄富邦馬拉松後在臉書發文表示,當他跑到12公里處時,身旁一名約40歲的男性跑者突然倒下,並出現「瀕死呼吸」症狀,他測量患者頸動脈後便立即實施CPR(心肺復甦術),同時透過志工聯絡緊急救護人員到場;由於圍觀跑者皆表示不會急救法,他正苦惱無人協助時,剛好有另名醫師跑者經過,兩人便輪流進行胸外按壓。

莊文銘表示,他們急救不到3分鐘,救護人員就趕來了,經電擊後患者也順利恢復意識,患者聽聞自己瀕死也嚇了一跳。事後,低調不願受訪的莊文銘說,「我相信所有醫護人員遇到這個狀況都會做一樣的事,我只是剛好遇到的那個」,他感謝高醫十多年的栽培,並希望社會能更關注心肌梗塞衛教及全民基本救命術的推廣,盼減少憾事發生。

而首次在臺灣參加萬人以上馬拉松賽事的陳璟毓則表示,他在途中遇到一位醫師跑者正在替猝死跑者CPR,因此馬上停下來幫忙。他原本設定要在這場賽事中突破3小時30分鐘的目標,雖然因為這件事打亂了配速使成績不理想,但紀錄隨時可破,「垂危的生命如果沒有及時救援就沒機會了」。

對此,陳其邁也在臉書發文向兩位醫師致敬。他表示,2023高雄富邦馬拉松落幕,除了恐龍田徑賽、烏魚子補給讓人留下深刻印象,更有深深的人生況味與人情味;兩位醫師在第一時間放下跑者身分、成績壓力,當機立斷救人一命,已經是另類的破紀錄,感謝他們在城市馬拉松寫下最溫馨的故事。

莊文銘在陳其邁文章下回應,「我生在高雄,讀高醫醫學系、在高醫麻醉科訓練,我跑高雄馬、也游愛河三鐵。這座城市育我長大,能在高雄奉獻所學是我的榮幸。」陳璟毓也留言,「我們只是做我們應該做的。希望大家遇到院外心跳停止的情況時也能有自信的上前去做CPR,在EMT(緊急救護技術員)抵達之前維持病患的生命,才能最大化復甦且沒有後遺症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