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國至少7病原流行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近期中國呼吸道傳染病疫情持續延燒,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27日表示,目前中國北方地區計有新冠、流感、鼻病毒、腺病毒、人類間質肺炎病毒、黴漿菌、一般冠狀病毒等7種病原活躍,預期隨著氣溫下降,中國呼吸道疫情將持續上升,因當地醫療量能緊縮,呼籲高齡長者、幼兒等免疫力較弱族群,非必要應暫緩赴中。

不同年齡層也各有流行病原,羅一鈞說,分別為1至4歲是流感、鼻病毒;5至14歲是流感、黴漿菌、腺病毒;15至59歲是流感、鼻病毒、新冠病毒;60歲以上則是流感、人類間質肺炎病毒、普通冠狀病毒(非COVID-19)。

羅一鈞說,就中國公布的資料顯示,中國疫情並非由單一黴漿菌造成,且因氣溫逐漸下降,推估中國疫情整體會持續上升,疾管署將持續觀察後續疫情趨勢,以利調整明年過年的防疫措施,目前也已全面加強機場港口戒備,並已發布醫界通函,提醒醫界若遇到相關症狀,要詢問旅遊史。

對於外界擔憂明年過年前後,兩岸人潮往返頻繁,黴漿菌疫情將會大舉侵臺,羅一鈞表示,從年齡層的分布來看,黴漿菌主要是發生在兒童族群,而成人方面,當然也不能忽視流感及新冠病原體造成的疫情,疾管署將持續密切監控疫情發展,預估現在到明年過年後,中國疫情將持續處於上升、高峰階段。

羅一鈞強調,現在中國醫療量能吃緊,掛號難、看診慢,呼籲老人、幼兒因免疫力較弱非必要勿前往中國,以免生病在當地就醫不易,使病情有所延誤。如必要前往,強烈建議接種流感及新冠疫苗再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