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龔明鑫:三因素 臺灣達成淨零挑戰高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在27日於中研院的研討會上以「台灣淨零轉型之策略思維」為主題,進行專題演講。他說,台灣因三項因素,導致達成淨零目標的挑戰比較高。

龔明鑫在中研院的「2023總體經濟計量模型研討會」上說,臺灣面臨的挑戰,包括:首先,台灣以製造業為主、是出口導向的經濟體,而製造業排碳量較大;很多國家屬於消費性市場,製造較少,難度較低。

其次,他說,台灣地小人稠、面積有限的情況下,要大量裝設再生能源比較困難;第三,台灣也沒有天然水力發電。考量種種因素,台灣推動淨零轉型,難度相對更高。

不過,龔明鑫說,全世界都在做,淨零也是臺灣一定要做的事,政府公開宣示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意味台灣已經跨上這班火車,但還在車尾,未來還有很多事要做,這攸關臺灣未來的經濟發展。

另外,他說,以現有技術來看,2050年淨零排放全世界都做不到,這代表科研技術會是推動淨零轉型的重點之一。政府將在科技研發、氣候法制兩大基礎上,啟動能源、產業、生活、社會等4大轉型策略。

台灣綜合研究院顧問黃宗煌則建議,就碳費費率議題,應以「收支平衡」或「成本充分回收」的原則,就是以碳費年收入等於年執行成本來擬定費率。

永灃環境管理顧問公司合夥人溫麗琪則說,綠能、核能應為優先發展選項,特別是核能,歐盟已經把其當作過渡性選擇,允許金融機構對核能提出支持,臺灣可把相關路徑列入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