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2023年臺灣全球招商論壇 蔡英文:臺灣是安全的投資地點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2023年臺灣全球招商論壇」27日在南港展覽館二館登場,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儘管遭遇疫情和其他全球挑戰,臺灣經濟仍然持續成長,證明臺灣是安全的投資地點。在快速變遷的國際局勢中,臺灣已證明自身對經濟繁榮和穩定有重要貢獻,盼成為更受歡迎的投資地點,鞏固在世界舞臺的地位。

蔡英文說,2022年臺灣出口總值高達4,790億美元,創歷年新高;國內勞動市場也十分穩定,今年10月失業率為3.43%,創23年同期新低。

她說,2016年到2022年,臺灣平均經濟成長率為3.4%;疫情期間(2020-2022)年均成長更超過4%,皆高於同期間全球平均經濟成長率,主要歸功於企業對臺信心增強。

蔡英文說,2016年到今年10月,外人直接投資(FDI)金額高達795億美元,光是去年就達到130億美元,創下15年新高。截至今年11月,投資台灣三大方案自2019年啟動以來,已吸引台灣企業投資額達約700億美元。

台灣半導體產業的關鍵地位近年備受國際重視,蔡英文說,半導體產業生產全球 90%的先進晶片。許多大型跨國企業擴大在臺投資。艾司摩爾、科林研發、默克集團和英特格等國際企業紛紛在臺灣設置新廠,證明臺灣在半導體供應鏈中是可靠且安全的夥伴。

除了致力提升臺灣的基礎建設外,蔡英文也盡力強化貿易關係。今年6月,「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已完成簽署。而在過去兩個月,我們與英國簽署提升貿易夥伴關係協議(ETP),並與加拿大完成「投資促進及保障協議」(ETP)談判。

蔡英文說,在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最新的世界競爭力評比中,臺灣整體競爭力排名第6,連續5年進步,為歷年最佳排名,更在科學和技術兩項基礎建設細項評比名列前十,且「每千人研發人力」指標高居世界第一。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27日與10家代表性外商簽署投資意向書(LOI),預估未來3年投資金額將近新臺幣900億元,簽署廠商中,投資來源國以日本4家、美國3家居首,其餘為德國、法國及英國等;以產業別來看,以半導體材料及設備業(7家)最多,其餘為生技醫藥、物流倉儲及綜合零售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