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積極投資新創 蔡英文:助企業因應各項變局

總統蔡英文(致詞者)27日接見海外華人創業楷模暨創業相扶獎得獎人。(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致詞者)27日接見海外華人創業楷模暨創業相扶獎得獎人。(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27日接見海外華人創業楷模暨創業相扶獎得獎人,她表示,政府近年積極推動前瞻基礎建設、鼓勵臺商朋友回臺投資、協助外國朋友在臺就業,也積極投資新創,帶動臺灣創業風氣。未來政府將持續協助企業提升競爭力,讓企業能因應各項變局,並讓臺灣持續走向世界。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這幾年政府推動前瞻基礎建設,努力拚經濟、提升國力,為臺灣各個產業打下更穩固的基礎。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的「世界競爭力年報」,臺灣排名從2016年第14名,今年進步到第6名;基礎設施項目也從第19名,進步到第12名。

蔡英文提到,政府鼓勵臺商朋友回臺打拚。2019年推動「投資臺灣三大方案」,截至今年10月,累計總投資額已經超過2.15兆元,帶來超過14.8萬個就業機會。希望有越來越多夥伴投資臺灣。

她表示,這個月初「國際人才服務及延攬中心」已經啟用。該中心透過「一站式的服務」,更有效率的協助外國朋友來臺就業、投資與生活。明年,政府也將透過跨部會合作,推動「晶創臺灣方案」,進一步升級臺灣半導體產業,吸引更多國際人才帶動臺灣各行各業產業創新。

蔡英文說,這幾年,政府積極投資新創,匯聚臺灣創新的力量。像是國發會推動的「NEXT BIG」新創臺灣隊及「創業天使投資方案」,都是要加速推動新創事業的發展。

蔡英文也感謝全國創新創業總會長期以來跟政府共同扶植新創,帶動臺灣的創業風氣。未來,政府也將持續協助企業提升競爭力以因應各項變局,也讓臺灣持續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