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養成 11個好習慣 你也可以成功!

美國組織心理學家格蘭特認為,成功人士追求的是卓越而不是完美。(Shutterstock)
美國組織心理學家格蘭特認為,成功人士追求的是卓越而不是完美。(Shutterstock)

文/記者陳俊村
成功不是偶然的,除了努力和運氣之外,成功人士可能有些特質或習慣與一般人不同。美國長期研究成功人士的知名心理學家分享了他們之所以成功的11個習慣,值得思考與借鑑。

美國暢銷書作家、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組織心理學家與教授格蘭特(Adam Grant)在CNBC網站撰文說,他這一生中都在研究高度成功的人士。他歸納出這些人士每天都實行的11個簡單習慣:

1. 要求建議而不是反饋

反饋是回顧過去的,會讓人們批評或為你喝采。而建議是向前看的,會讓人們指導你。你可以問別人,「什麼事我下次可以做得更好?」讓你的批評者或應援團更像教練。

2. 教導人們想學的東西

學習東西最佳途徑就是教導。在你闡明它之後,你更能了解它;你花時間回想它之後,更能記住它。你可以分組進行,讓每個成員教授不同技巧或資訊。

3. 尋求不適之處

除了努力學習之外,也要找出讓自己感覺不舒服的地方。尋求不適會讓你成長得比較快。如果你要把事情做對,就要先感覺不對勁。

4. 追求卓越而不是完美

進步來自於維持高標準,而不是去除每個缺點。找出一些你可以接受的缺點,思考哪個地方你真正需要最好的,哪個地方已經夠好了。

一天結束時,問問你自己,「你有讓自己更好嗎?你有讓其他人更好嗎?」

5. 設定犯錯次數下限

為了鼓勵自己運用嘗試錯誤法(trial and error),你可以設定自己每天或每週犯錯的最少次數。當你預期自己會犯錯時,你就會減少反覆思考,做更多改善。

6. 判斷哪些訊息來源可信

決定什麼訊息值得吸收,什麼訊息應該過濾掉。聽從有相關專業知識(可信)、很了解你(熟悉)、希望你獲得最佳結果(關心)的教練的建言。

7. 是自己最終的裁判

讓別人失望總比讓自己失望好。在你將某樣東西公諸於世之前,先評估它能否很好的表現你自己。如果這是人們看得到你的唯一作品,你會以它為榮嗎?

8. 把每天的苦差事當作樂趣

為了維持和諧的熱情,你可以設定有趣的挑戰來培養技能,就像住院醫生在即興喜劇遊戲中,藉無意義的話來鍛鍊非言語溝通技巧一樣。

9. 進行精神上的時空旅行

當你對自己的進展不太滿意時,想想過去的你會如何看待現在的成就。如果你在5年前知道你今日的成就,你會有多麼自豪?

10. 遇困境先後退再向前

當你陷入困境時,可能是轉身尋找新路途的時候了。雖然像是在走回頭路,但這往往是找到進步路途的唯一方法。

11. 為受到低估和忽略的人開啟大門

不光是為天才學生或高潛力員工,為所有人創造投資系統及機會。好的系統會給競爭失敗和大器晚成的人表現機會。◇